據說產後就不會再出現經痛 是否真有其事?

不論是順產還是剖腹分娩,生產對於媽媽來說都是一次虛耗體力的過程,因此產後的護理變得十分重要,有關產後護理的傳言有很多,其中一個是老一輩的人常說:「生完孩子後,就不用經痛得死去活來了!」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監修 /鄧曉彤 (婦產專科醫生)

視乎經痛類型而定

要了解這個傳言的真偽,首先要了解經痛的不同類別。經痛大致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經痛的原因,是由於子宮內膜組織分泌過多前列腺素,導致子宮過度收縮而引起,通常在月經來到的前後幾小時內,會開始感到腹痛、腰痛或是腿部痠脹,大多數痛楚持續大約半天至三天後就會緩解。

原發性經痛

假如屬原發性經痛,這類女性在生小孩前因子宮頸較狹窄,子宮收縮就容易經痛;而生產過後撐大了子宮及子宮頸,月經來時子宮不再過度收縮,經血能較順暢地排出,相對來說經痛問題也會減緩,甚至乎消失。但這並不代表產後就必定能夠跟經痛說再見,事實上只有部分人會在產後改善經痛問題。

繼發性經痛

至於繼發性經痛則主要由婦科病引起,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朱古力瘤、子宮腺肌瘤等,這類患者除了月經期間會疼痛不適,盤腔痛楚有機會一直持續至月經過後。由於此類經痛由病症所引起,所以即使生產後,除非疾病得以治療,否則經痛也仍舊存在啊。

因此,究竟產後能否道別經痛,就視乎你的經痛屬於哪一類。假如有嚴重且頻密的經痛發生,建議求醫了解究竟是原發性經痛還是繼發性經痛,才可以對症下藥或接受適當的治療,免受經痛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