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優點 以正向心理學育兒 「原來快樂是可以學習的!」

你知道嗎?原來世界上有讓人「快樂的科學」,它就是「正向心理學」。它指出人的情緒有50%是出於天性,10%來自現實環境及個人際遇,而餘下的40%則受自主影響,即是思維模式、對事件的理解及處理問題的能力等*。換言之,我們可以透過這40%學習如何更快樂!

整理/ 編輯部

受訪者 / 黃愛稀 (仁愛堂YES培訓學院高級課程主任)

相片/ 由受訪者提供

*此相片由本社編輯部拍攝

工作接觸後應用於育兒

仁愛堂YES培訓學院高級課程主任黃愛稀(Kelly)因為工作緣故認識了這門心理學,Kelly表示,「我覺得正向心理學最令我驚喜的是,原來快樂是可以學習的!」她認為透過正向教育和正向心理學,可以建立小朋友的品德和正確價值觀,加強解難能力及抗逆能力。她亦不知不覺把這套理論應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找個人強項 尋快樂之道

Kelly育有一子一女,大女兒Pearlie今年7歲半,小兒子Lukas 5歲半。她坦言,兩名子女的性格大不同,例如Pearlie個性較文靜、內向。Kelly坦言曾擔心女兒會有社交障礙。「我當初有把這件事情放大,但在學習正向心理學後,我明白到既然她天生個性(50%)是較內向的,我不如在她那40%,可學習的部分當中,發掘她的強項和才能,例如她的專注力很高等等。透過加強強項,補足弱項等方法,希望她將來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之道。」

育兒策略因應個性調整

與個性文靜的姊姊不同,小兒子Lukas是個非常活潑和愛笑的小男孩,很容易與人成為朋友。面對二人的性格大不同,Kelly表示,教導二人的方法還在慢慢摸索中,亦會因應情況作出適當調節。Kelly以學習為例:「Lukas的弱點是較容易放棄,所以我們要教他學會堅持。之前有一份作文功課,他還未開始嘗試就說不會做,我們就會以陪伴和引導方式,和他一起完成。」

而姊姊Pearlie對任何與學業有關的事都十分重視。有一次,她因為不見了一份工作紙,在家裡不斷地尋找,直到凌晨12點也不願意放棄。「當時我跟她說可以替她向老師解釋,叫她不要再找。但Pearlie還是不想放棄,當真的要放棄時更哭了。幸好,那時爸爸想起,子女們習慣每天拍照把功課傳給我們檢查,於是對Pearlie說:『你做得很好,不用怕,我們先把它列印出來,再向老師解釋事件吧!』」看見Pearlie個性如此認真,所以她和丈夫都傾向不會對女兒過於緊張和嚴厲。

縮小缺點 放大優點

每個孩子都總有不同的優、缺點。Kelly認為,作為家長一定有比較心態,就算口裡不說,心裡都會有比較。「學習正向心理學對家長來說也是好的,不會只聚焦在子女的弱項,反而學會縮小缺點,放大優點!正向心理學亦幫助我慢慢調整心態,希望做到不比較、不批判。」

沒有爭寵的兩寶家庭

育有兩孩的爸媽最常面對的問題是─爭寵!但這個問題卻沒有在Kelly的家中發生,究竟她的秘訣是甚麼呢?

答案是:「要他們變成隊友,所有事都共同進退,要罰一起罰,要獎一起獎!」Kelly舉例,他們家會設有1.5小時使用平板電腦的時限,如超時就不能使用。至於這1.5小時怎樣分配,就由姊弟二人自行商量決定,「所以他們自小就明白對方是隊友,共同面對好與壞,一起負責任,感情亦很好。」

調整心態 學會感恩

在疫情中尋找小確幸

面對疫情,不少家長都會因為擔心孩子的成績,而感到無力及不知所措,對此,Kelly有另一個看法:「雖然有點擔孩子的成績和進度,但我會以正向心理學的角度調整心態。這件事情是大家一起共同面對,在過程中亦學會感恩,因為疫情前我們都是早出晚歸,這段時間讓一家人可以更多時間聚會,不知不覺間也增進了親子關係。」

從小事開始 多欣賞對方

如果家長想與小朋友進行正向教育的話,Kelly建議家長可以透過日常小事、情感連結,配合用實例、遊戲去告訴他們,事情是可以從多角度思考。「例如弟弟在坐地鐵時喜歡坐可以看風景的位置,姊姊多數會把這個位置讓給他,我們會讚美姊姊的大方和提醒弟弟姊姊對他的好,從小事中把正向教育滲透給他們。另外也要學會互相尊重,多欣賞對方!」

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知多點

一門讓人「快樂的科學」,應用於助人「成長」之中,是研究個人長處、建立正面情緒和品格為重點,助人發掘潛能和防禦力,以裝備自己和應付挑戰。所謂正向,是一種心態,一種思考方式,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積極態度。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丁‧沙利文認為人們要通往正向人生,就要有五個幸福元素PERMA,即Positive Emotion(擁有正面情緒)、Engagement(對事情全程投入)、Relationship(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Meaning(建立生活目標尋找生命意義)、Accomplishment(獲得成就感)。*

招商局・仁愛堂 YES青年快樂人生資助計劃以正向心理學為主要課題,結合「正向教育」和「師友同行」的元素,並透過培訓大專生成為「正向領袖」,由他們帶領中學生「正向大使」,建立師徒關係,互相同行,促進彼此成長。計劃共有8間中學,超過1000名學生參與。課堂透過影片和小遊戲,配合簡單理論,以單元形式,連結學生的共鳴感,培養正向心理,助他們建立正面情緒和品格,深受老師及學生們歡迎。*

*此部分相片或資料來源: 招商局・仁愛堂 YES青年快樂人生資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