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生產攻略 無痛分娩真的不會痛

新手孕媽對於分娩過程都會有些不安,擔心過程會難以忍受地疼痛,或是害怕剖腹產把肚子被劃開的場景。採用無痛分娩又真的是不會痛嗎?

什麼是無痛分娩?

脊髓硬膜外麻醉,又稱「無痛分娩」或「減痛分娩」。麻醉科醫生會施行硬膜外麻醉,先將一條細膠管經背部置入孕婦脊椎旁的硬脊膜外腔,通過導管注射麻醉藥物或止痛藥物,從而暫時阻斷脊椎的痛覺神經傳遞,舒緩強烈的宮縮痛楚,可減少7成以上的疼痛,所以並不是完全「無痛」。因為孕媽媽必須保留些少痛感,讓媽媽們可以在分娩過程依照醫生指示出力。

孕媽應不應該施打無痛分娩?

生產過程的疼痛程度可能會令孕媽媽容易疲勞,出不了力,子宮收縮能力降低會延長生產過程,對於母體或胎兒都不是件好事。所以施打無痛分娩可以減低疼痛程度,保留體力,亦可以避免因生產的疼痛而引起焦慮及壓力,導致子宮血流量減少,造成危險。施打無痛分娩可以減少孕婦的心血管負荷,提高分娩的安全性。

但孕媽媽也不可以忽略,無痛分娩始終是使用麻醉藥物,所以仍然存在一定風險,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發抖、噁心嘔吐、低血壓等現象,不過發生的機會較少。有些孕媽媽在施打無痛分娩後,下肢肌肉可能會變得無力,必要時醫生會使用產鉗等器械幫助生產。

哪些人士不宜施打?

無痛分娩其實只是減痛,讓疼痛程度變得可以忍受,所以媽媽仍然可以感覺到子宮收縮,而且施打後下半身的運動神經幾乎可以維持正常,能順利地將胎兒產出。但是,凝血功能不佳、腰椎結構異常、施打處有皮膚感染或發炎、 過度肥胖等情況的孕媽媽便要注意,不宜施打無痛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