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注意! 寶寶發燒應如何應對?

寶寶健康成長是所有父母的心願。然而,當寶寶生病發燒時,溫度計上的起伏真讓爸爸媽媽心驚膽顫!究竟嬰幼兒發燒是否應該第一時間跑到急症室?家長可以如何幫寶寶退燒?如果寶寶高燒不退又該怎麼辦?就為各位送上指南,讓新手爸媽遇上突發情況時不會手足無措!

撰文/編輯部

監修/ 兒科醫生 張傑

我的寶寶發燒了?    

嬰幼兒的免疫系統未成熟,很容易會受到傳染病的侵襲,繼而導致發燒。美國兒科學會指出,健康寶寶的體溫介乎華氏97度至100.3度之間。如果寶寶的體溫高於華氏100.4度〔攝氏38度〕即屬於發燒。除了體溫,家長亦應該留意寶寶發燒的持續時間。由於寶寶無法告訴我們哪裡不舒服,所以家長若留意到寶寶發生症狀,必須馬上求醫,查明病因避免釀成重症。

一般而言,家長可以通過觸摸來初步判斷寶寶是否發燒。如果寶寶不足三個月,家長可以感受寶寶的肚子或背部,如果寶寶正在發燒,他的皮膚會比平常更溫暖。此外,寶寶也可能會因為發燒而臉紅、出汗。如果家長觸摸寶寶後,懷疑寶寶發燒,應該立刻使用體溫計為寶寶檢查體溫。

讓醫生查明病因

3個月以下的初生寶寶

由於新生兒無法表達自己的不適,三個月以內的寶寶應該盡快送到醫院作詳細檢查,避免因為嚴重的感染而耽誤病情。

3個月至6個月的寶寶

STEP 1

感染是寶寶發燒的最主要原因。如確認寶寶沒有穿著過量衣服且室溫屬正常範圍,應留意寶寶的其他症狀,例如是否有抽搐、不肯進食、哭鬧不停等行為。

STEP 2

三個月或以上的寶寶,如高燒不退及出現其他病癥,應該馬上求醫。

STEP 3

即使經過醫生的檢查,回家後家長亦應該持續觀察寶寶的狀況。如情況再度惡化或寶寶活動力未有改善,應立刻再次求醫。

避免拖延重病

如果寶寶發燒並伴有其他症狀,這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需要注意的症狀包括持續地不想進食、呼吸時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呼吸困難等。如果家長發現寶寶發燒嚴重,應該帶他前往醫院的急診室。要知道有一些傳染病雖然罕見,但如果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危及生命,包括腦膜炎、敗血症、肺炎等。

照顧寶寶小貼士

?市面上出售的體溫計有多種,惟不建議新生兒使用耳溫槍量度體溫。這是由於新生嬰兒耳殼非常細小,而且血管收縮亦較敏感,因此用耳溫槍測出的結果一般不夠準確。

?藥物成分複雜,不是所有都適合寶寶進食!初生嬰孩發燒時,不要胡亂給寶寶餵食藥物,應該到醫院尋求專業協助。

?家長將發燒的寶寶送到醫院前,應自行為寶寶進行物理降溫,例如可以用涼快的毛巾為寶寶敷前額,達致散熱降溫的效果。

?要知道發燒只是疾病的症狀之一,家長不應該只尋求退燒方法,最重要的是協助醫生找出發燒的真正原因,對症下藥。

寶寶發燒Q&A

?Q. 高燒不退會否「燒壞腦」?

A. 一般而言,所謂的「燒壞腦」是由於寶寶罹患腦膜炎等腦部嚴重感染疾病,繼而影響腦部發展及傷害身體機能。因此,家長要清楚明白發燒只是寶寶生病的症狀之一,如寶寶持續高燒不退,應盡快到醫院檢查,避免發生無可挽救的不幸。

?Q.  寶寶應該穿厚衣服和蓋厚被子幫助排汗退燒?

A. 坊間流傳,穿上厚重衣服和覆蓋厚悶的被子能夠促進寶寶大量排汗,達致退燒之效。然而,嬰幼兒的汗腺未發育完全,太厚重的包覆反而會因為未能有效排汗而令寶寶的體溫進一步上升,加劇寶寶的不適感。

?Q. 發燒是不是因為寶寶長牙?

A. 大部分寶寶會在四個月至七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張牙的確可能會令寶寶的體溫上升,但一般只是輕微的升溫。如果寶寶的體溫高於華氏100.4度〔攝氏38度〕,很可能代表寶寶已經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