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的濕疹

春天除了要應對突如其來的陣雨,父母可能要面對另一個大問題,那就是濕疹了。究竟要如何處理濕疹這個問題呢?小朋友可能會因為突然病情轉差,甚至痕癢不堪至難以入睡,心情十分煩躁,那如何是好?在護理上,父母們可有甚麼要注意的事情嗎?

整理/編輯部

撰文/ 張鳳翎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 )

春季是濕疹的高發期,小朋友可能會突然病情轉差,甚至痕癢不堪至難以入睡,實在令人頭痛,現在就邀請中醫師講解對濕疹的認識和平日的護理問題吧。

常見為異位性皮膚炎

濕疹主要表現爲皮膚痕癢、紅腫、滲液、脫屑,繼而出現抓痕,結痂,色素沉澱,皮膚增厚等多形性皮損。各種濕疹當中,小朋友最常見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皮疹最常出現在面頰,肘部,手腕,膕窩,腳踝等等。醫學界對濕疹的成因未有明確說法,但普遍認爲與遺傳,過敏體質和環境因素有密切關係。

建議2項食療方

中醫將濕疹分爲幾類型,除了典型的皮損潮紅和痕癢之外,濕熱型往往起病迅速,水疱糜爛,滲液和痕癢劇烈;脾虛濕蘊型多發病較緩,伴神疲納少,便溏等;血虛風燥型則見皮損增厚粗糙,色素沉著,脫屑量多,經年不癒。為了改善情況,可以考慮以下2項食療方:

1.土茯苓馬齒莧湯:土茯苓30g,馬齒莧15g;適用於濕熱証,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

2.麥冬潤膚湯:麥冬10g,北沙參15g;用於血虛風燥型,有養陰潤肺的作用。

護理濕疹注意小貼士

父母要注意小朋友平日的調理和呵護,建議參考以下數項:

  1. 飲食均衡,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
  2. 避免接觸致敏原,保持家居清潔和通風乾爽。
  3. 做好皮膚潔淨和保濕,如果醫生處方藥膏,要按照指示塗抹。
  4. 勤剪指甲,不要用熱水燙洗或用力拍打皮膚,痕癢嚴重時,可以嘗試冷敷。

最後,記得多給小朋友關懷和體諒,愉快的心情是絕妙的療方。小朋友開心,父母先放心。

參考資料

香港衛生署——濕疹健康資訊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ophp/health_ophp_tet.html

香港防癆會心臟及胸病協會——中醫皮膚病系列——濕疹

https://www.antitb.org.hk/tc/health_tips_detail.php?hid=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