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令水果 營養豐富 孕期智選水果小貼士

時令水果種類繁多,清香又清甜,令人目不暇給、垂延三尺。水果含有多種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囊括了孕婦維持健康體格的多種重要元素。但是媽媽在食用含有豐富果糖的水果時,亦應注意份量,小食多滋味!「妊娠糖尿病」與胰島素有密切關係,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荷爾蒙,分泌至血液中,主要作用是維持正常的血糖;由於懷孕期間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增大,這時候,若胰臟所製造的胰島素不足以用來維持正常的血糖,就會導致「妊娠糖尿病」。因此,懂得智選水果、聰明飲食才是孕期養身的上上策!

監修/營養師 楊曉澄

孕期吃水果有益

為了育出健康的胎兒,孕婦需要攝取不同的營養素幫助寶寶的發展。而水果則能為孕媽媽提供維他命、葉酸、膳食纖維等日常不可或缺的養分。在懷孕後期,不少孕婦都會因為子宮壓迫膀胱而影響腸胃蠕動,導致胃脹氣。飯前食用 含有水果酵素的水果均可以幫助消除胃脹氣,例如木瓜,菠蘿,奇異果等,能夠幫助消化蛋白質。不少水果更含可溶性顯示纖維,可以幫助改善便秘問題。因此,建議孕婦每日進食2份水果,以維持身體的均衡營養。

學會智選水果

一般而言,孕期不需要特別避忌吃某種水果。但同時孕婦亦不應該大量食用單一水果或進食過量水果。以下三款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孕媽媽可作參考:

蘋果是十分溫和的水果,更含有人體所需 的磷和鐵,對骨骼、牙齒、新陳代謝都有重要的作用。此外,蘋果含有較高的細纖維,能幫助媽媽排便暢通,而鋅則有助發展寶寶的後天記憶力。

櫻桃含有比蘋果多出 能夠補血及調節胃功能。而櫻桃中更有豐富維他命、檸檬酸、磷、鈣,營養價值極高。惟孕媽媽亦不應過量進食櫻桃,因為攝取過多的鐵質可能會造成便秘甚至胃脹氣。

葡萄的果酸能夠幫助孕媽媽的腸胃消化,而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如維他命B1、維他命C、鈣、鐵、鉀等對孕婦貧血有頗大幫助,更能改善疲勞。葡萄中的葡萄皮亦能夠提升免疫力,減少孕媽媽生病的機率。

至於部分水果如菠蘿、香蕉較容易刺激腸胃道,可能會引致部分孕媽媽胃部不適,因此應盡量避免空腹食用。此外,在食用水果前應先將其洗淨,避免將化學農藥一併吃下,危害人體。

小心存放冰箱生果   慎防李斯特菌!

不少人會將水果放置雪櫃保鮮,卻誤把生肉放置在水果旁。李斯特菌常見於未經煮熟的食物,在低溫仍然能夠生長繁殖,容易令放置在旁的水果也沾染病菌。免疫力較弱的孕婦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李斯特菌,受感染後更可以將病毒經胎盤傳染給寶寶,嚴重可導致早產甚至流產。如果在分娩時經產道傳染,寶寶可能會出現皮膚疹、嘔吐、皮下出血等感染症狀,嚴重更有機會導致休克和死亡。過往曾有案例指出有孕婦因為進食沒有分隔存放的水果而導致胎兒死亡,因此,我們不能忽視李斯特菌的危害。

水果雖香甜開胃  但小心糖分超標!

雖然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但同時糖分含量也不容小覷!不少孕婦認為水果是健康的食材而不斷進食,惟這樣不但會導致營養側重不均,更可能會令媽媽因為吸取太多糖分而變胖!由於果糖的代謝是由肝臟負責,糖分過多會轉化為脂肪,引致脂肪肝。如果孕期過胖,則容易出現生產困難、妊娠糖尿病等問題,弄巧反拙!因此,即使是食用有益的水果,孕媽媽也要注意分量呢!

現切水果VS可口果汁

通常一個水果不足以榨出一杯果汁,因此飲用一杯鮮果汁可能已經等於吸收了2至3個水果的糖分。由於喝果汁的果腹感較低,不夠節制的媽媽一天更可能飲用多於一杯。果汁的熱量一般較高,一杯可能已經高達400卡路里,孕媽媽如果不節制,甚至以果汁代替水,分分鐘令熱量超標。

水果在壓榨成果汁的過程中,膳食纖維和部分維他命都被破壞,營養價值比新鮮水果低。由於果汁裡缺少了纖維,果糖能夠更快地被人體吸收,令孕婦的體重增加。如非鮮榨果汁,市面上大部分的果汁產品更加入了糖、甜味劑、酸味劑等,才令果汁更香甜可口。因此,建議媽媽每天飲用果汁的分量以200 毫升為限,亦可以用清水稀釋,以免造成超重的問題。

果汁不能替代水或水果,如果媽媽長期單單飲用果汁補充營養,反而可能會引致營養不良或體脂肪上升。因此,建議孕婦按照食物金字塔,每日食用2至3份水果,配合均衡飲食和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養出健康強壯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