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李賜豪小學 自主學習啟潛能 正向思維伴我行

東華三院李賜豪小學著重學生自主學習,裝備學生適應疫情下的新學習模式,同時也培養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終身學習態度,並加強了學生善用資訊科技的學習能力,希望在疫情下,學生仍能透過網上學習平台、實時網課,以及校本製作的學習短片進行持續學習,從而達致「終身學習、全人發展」。

圖文 / 東華三院李賜豪小學
整理 / 編輯部

自主學習

為提升學生自學能力,老師於中、英、數、常四個科目教授學生如何摘取學習重點,整理屬於自己的學習筆記。同時,學生會學習利用不同的圖像或思維圖綜合、分析、比較、構思學習內容,提高思維能力。

學生在中文科筆記中學習分析人物性格。

學生透過親自撰寫英文科筆記來鞏固問句的寫法。

QSIP計劃(小四英文及數學科)

為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培育教學領導,以及推動學校持續改進及發展,校方參加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主辦的「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計劃)。計劃透過籌備會議、教師工作坊、中層領導工作坊、共同備課、焦點式觀課及回饋、檢討會議和校內分享會等,協助學校的科層領導及科任老師在課程構思與規劃中,設計適合不同學生需要的課堂活動,令不同學習程度和學習特性的學生能投入學習。

同學於課堂上進行角色扮演
小五「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電子學習班

五年級常識科及數學科推行「BYOD」計劃,以加強課堂的互動。透過於課堂中使用網上學習平台及應用程式,教師能即時收集學生的學習數據,以調整學習內容及學習策略,提升學與教。

「BYOD」能更快起動課堂上的電子學習

課堂運用學習平台收集學生學習數據

小一至小六編程教學

校方參加了由香港賽馬會推行的「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學生透過有系統的編程學習課程,培養獨立思考和計算思維能力。計算思維和編程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應用在不同學習階段及學科上。

一至二年級的同學使用iPad學習Scratch Jr程式語言

同學可在線上打造自己獨有的角色

以資訊科技發揮潛能

學校增設3D打印班及無人機編程班,讓學生在不同的資訊科技領域上,發揮潛能。

同學互相分享自己的3D設計

同學操作無人機

引進新興體育課程(武術、躲避盤、旋風球、獨木舟、劍擊等)

除傳統的運動項目外,校方亦積極推廣新興體育及學生較少接觸的體育項目,務求豐富同學對各項體育活動的認識,提升學習興趣。

學校於「運動區」新設躲避盤項目,讓學生在小息時能夠體驗躲避盤。另外,校方亦將躲避盤納入校本體育課程。校方與香港遊樂場協會合作,舉辦了「運動特工組」,並成立躲避盤校隊,申請了不同類型的運動示範,例如劍擊和獨木舟兩項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運動的樂趣。其中,多元智能課中新開辦躲避盤、旋風球及乒乓球班等活動,非常豐富。新興體育課程,讓全校學生都有更多機會參與體育活動,大大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

同學於學校內體驗劍撃運動

同學於水池內嘗試划獨木舟

同學於躲避盤比賽中發動攻勢

正向教育遍校園

學校積極推行正向教育,以發揮學生的性格強項、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藉積極、堅毅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達致全人發展,追求卓越,從而讓學生邁向豐盛人生。

學校的學生品行表現深得家長及外界讚賞。我們採用全校參與模式,結合班主任課、德育課、綜合課、校本主題活動、「積極孩子獎勵計劃」、「成長的天空」計劃及課堂以外的訓練活動,以知(認知)、情(情感)及行(實行)三個層面發展,全面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並成為品格高尚的公民。

校本正向教育的發展

學校已將正向教育元素融入於核心課程、非正規課程、潛在課程及學校文化四大範疇中,營造正向校園氛圍,全面培育學生的正向特質。

我們善用班級經營,在班主任課設立「晨早班會」,滲入正向教育元素,提升學生對班的歸屬感,加強師生的凝聚力;並悉心布置充滿正向氛圍的校園環境,如展示「性格強項海報」、「正向語句」、「畢業生牆磚畫」等。

晨早班會(Morning Meeting)

「晨早班會」時,學生與班主任、同班同學聚在一起,互相打招呼,在特定主題下彼此分享,參與遊戲,促進師生、生生的互動與溝通,提升學生社交能力,培養正向思維。同時亦能營造正向積極(尊重、信任、同理心、團隊精神)的班級風氣。

正向校園廣播室

廣播室讓學生向全校宣揚正向訊息。

廣播時間: 小息時段

廣播語言

訊息內容

粵語

正向圖書推介

英語

天氣報告及正向金句

普通話

名人/偉人金句及釋説

一及小四「東華正向課程」

為建立學校正向文化,促進學生和教師的幸福感,學校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發展校本正向課程。大學講師到學校舉行全體教師工作坊、共同備課、進行焦點式觀課及回饋、檢討會議及校內分享會等活動,以培養學生正面情緒、增強投入感、建立正面人生意義、選擇健康生活、建立與人的關係、提升自我效能感及了解自己的性格強項。學生於課堂中積極參與活動,透過師生之間的互動與討論,學會用恰當的方法表達情緒及訂立目標,培養成長。

班級經營

為營造友愛、安全及和諧的學習環境,建立朋輩和師生之間互相接納、互信互補的關係,培養彼此互相欣賞的態度,學校於本年度推行了一系列的班級經營活動,以加強班中的力量。

老師與學生一起快樂地拍攝班相

班主任鼓勵學生寫信給老師,互相分享生活軼事或心事

老師與學生共同設計及佈置課室門,營造班本特色,以增強班中的凝聚力

生日大慶祝

「生日」是大日子,為了讓同學感受生日的歡樂氣氛,同學於生日當天可穿著便服回校,接受全校師生的祝福。生日之星會與校長拍照,獲得小禮物及祝福,感到被重視。

正向校園環境設置

性格強項海報

成長性思維壁報

小學檔案

校長

余達智校長

校監

鄧明慧女士

學校地址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80號

學校聯絡方法

25750470 / lchops@twghlchps.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