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 營造幸福校園 走進正向人生

     

    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致力將正向心理學融入課堂內外,鼓勵老師運用正向語言,培育孩子充滿能量和正面情緒,也著重建立學生的自信及成就感,精心規劃不同的展現平台予學生發揮才能,務求令學生感到「喜躍、樂活」,建構快樂人生。

    圖文 / 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
    整理 / 編輯部

     

    園KHN   培育正向孩

    正向教育是近年的教學趨勢,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於2017年已著手籌備,派員遠赴澳洲,到以正向教育著名的Geelong Grammar School汲取經驗。多年來,學校積極透過教師培訓,把正向心理學融入課堂內外,以建立幸福、正向的校園氛圍,增加學生的幸福經歷。學校通過Responsive Classroom,以「Morning Meeting班級晨會」及鼓勵老師運用正向語言,希望培育孩子充滿正向能量,感到「喜躍、樂活」。學生於班級晨會以有趣的互動、小遊戲、分享和正面訊息等開始一天的學校生活,讓正面情緒推動學習。

    為了增加學生的投入感和成就感,學校設有Super Kids獎勵計劃,在學習、活動和服務等各方面持續獎勵學生,計劃的終極大獎更是「海洋公園學習之旅」!另外,學校又特設「生日祝福滿校園」,學生除了能夠於生日當天穿著便服,更獲得校長、老師及同學的祝福,加強學校成員之間的聯繫,建立親愛關係,締造幸福校園。

    發展多元才能  學會珍惜欣賞

    孩子們各有所長,為讓他們擁有「喜躍、樂活」之心,學校特意開設超過50多項課外活動,令每名孩子明白回校上學,亦可享受到活動的樂趣,活動類型更十分廣泛,包括小鼓隊、步操管樂團、兒童粵劇、武術、mBot機械人及無人機高卡車駕駛班等。學校期望學生透過「一體一藝一科技」的訓練,能夠盡展潛能之餘,亦在訓練中,體會到「成功需苦幹」的意義。學校亦著重建立學生的自信及成就感,因此精心規劃不同的展現平台予學生發揮才能,包括「可寧成就小舞台」、「童訊」及「才藝青苗現可寧」等,讓學生展現所學的才華外,也培養出學生懂得珍惜機會,互相鼓勵,彼此欣賞的美德。

    提升課堂趣味   多元學

    學校各學科不斷推陳出新,除持續參加教育局和各大學的專業發展計劃,更努力發展校本學與教材料,善用資優教育策略和電子工具,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特性。老師經常運用Padlet、Nearpod、Quizizz等教學軟件,設計教學流程及活動。電子學習不但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令他們上課時更專注,亦促進學生在課堂中的互動學習,增加師生、生生之間交流。這更有助於照顧學習多樣性,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亦幫助教師在課堂上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提供即時回饋,讓學生改善學習。

    為提升學習語文的趣味,學校特意聘請兩位外籍英語教師,教授英語音標和英語說話課程,增加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和信心。英文科更舉辦多項比賽和活動,如Thanksgiving Festival(感恩節) 和Letter to Santa Claus(給聖誕老人的信),學生亦參加英語話劇比賽等,務求讓學生於活動中愉快學習英語。另外,學校亦為一至三年級學生預備點讀筆,透過讀播功能協助學生處理日常英文功課、閱讀和溫習。至於中文及普通話科方面,學校亦舉辦戲劇活動、美文誦讀比賽及普通話話劇比賽等,提高學習趣味。

    幸福校園KHN,就是讓學生感到「喜躍、樂活」,能夠在充滿歡欣、關愛、欣賞的環境中享受上課的愉快校園。

    小學檔案

    校長

    鄭月嫦女士

    校監

    蔡加怡女士

    學校地址

    新界葵涌麗瑤邨小學校舍第一座

    學校聯絡方法

    電話︰2745 2005

    電郵︰mail@twghkhn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