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一言、我一語的育兒環境中,不少媽媽都會感到迷惘,不知要跟從哪個學說、哪種做法……然而梁麗翹(Nicole)則選擇堅守自己與老公的育兒理念,拒絕道聽塗說,做個自主媽媽!

採訪、撰文/ Moli Ng    籌劃/Winnie Lee    攝影/Stephen Wong
場地提供/Bilibala Private Room  化妝/Chloe Yu   髮型/Match Tong @ HaiR

身教最重要

在一年多的育兒生活中,Nicole深刻體會到「以身作則」的重要,她認為小朋友是父母的倒影,在幼年階段,孩子的世界就只有爸媽,爸媽做甚麼孩子都會照板煮碗,因此一定要以身作則,做個良好榜樣。「我們要孩子有禮貌,首先自己要有禮貌。例如在升降機遇上其他住戶,我們都會主動打招呼。香港人在這方面可能較內儉,但我們也會教孩子這樣做。」育兒的體會讓Nicole更謹慎思考自己的言行舉止,希望成為一個值得囡囡驕傲的媽咪:「我有時會想,如果囡囡在場,我會怎樣做呢?這提醒我要當個無私、盡責的人,例如不要遲到;遲來也要預早通知別人,別要世界圍著自己轉。」

堅守個人理念

由懷孕開始,Nicole與Nic已經常研究親子相處之道,飽覽育兒書籍。夫妻二人都主張蒙得梭利教育法及「TRICK」教育法,以信賴(Trust)、尊敬(Respect)、獨立(Independence)、合作(Collaboration)、友善(Kindness)為五大育兒指標。「不要覺得孩子太幼小便甚麼也做不到,要多給孩子機會,相信他做到。現階段我只想Nanette當一個好人,而不光是個讀書聰明的孩子。希望她能建立出同理心,也有自己的分析能力。」而作為母親,Nicole也不想做個盲目跟從、隨聲附和的媽媽,在你一言、我一語的環境中,她會堅守其獨立主見,相信自己的判斷分析能力:「在囡囡兩歲前,我都沒給她吃甜食,一歲生日時,跟生日蛋糕拍照後也沒讓她吃;在睡眠時間方面,我堅持讓她每晚在同一時間睡覺,在各方面也會作出調整,為她建立特定的生活節奏。有些人會覺得我太嚴謹,不遵守一次半次也沒關係吧!但我相信是正確的事,便會依個人步伐及想法去做,不會在意別人怎麼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