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在不同的成長階段,總會遇到各種大小挑戰,與此同時父母亦面對各式各樣沉重的生活壓力。在培養孩子時,父母的關愛,如沒有配合正面的方法,有時會適得其反,除了傷害子女,亦會破壞親子關係,所以須在「管」與「教」中取得中庸之道。今期請來香港小童群益會家庭生活教育主任黃錦瑜(Kristy)為家長們講解親子關係對小朋友成長發展的影響,以及分享維持正向親子關係小錦囊。

專家/香港小童群益會家庭生活教育主任黃錦瑜

良好「親子關係」 有助社會情緒發展

Kristy認為,在育兒的百寶箱中,「親子關係」是最有價值的工具,它有助小孩的社會情緒發展、學業成績、競爭力、適應力等領域的潛能發揮。「作為父母,眼底下心底裡都重視小孩,更希望建立良好、正向、深厚的親子關係。然而,並非所有父母與子女的關係都如膠似漆、水乳交融,為此鼓勵各位父母嘗試應用以下9個小錦囊,以行動配合子女的成長和心理需要,由小孩兒時便開始鞏固、維繫正向的親子關係。」

 【錦囊1】 多溝通

父母宜每天與子女說笑,時常面帶笑容及富幽默感,建立輕鬆融洽的親子氣氛;同時每天騰出最少15分鐘面對面的親子時間,由孩子主導下一同遊戲、做手工或看書,容讓子女按照其發展階段、脾性、喜好和發展速度而選擇喜歡的親子遊戲,父母不宜干預或過分進取選擇遊戲,要清楚目標為漸漸成為子女的玩伴,建立親子關係。

【錦囊2】 多讚賞

建議父母每天找出子女努力及進步之處,捕捉子女值得欣賞的事作鼓勵,加以讚賞及肯定,一方面可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另一方面鼓勵孩子繼續做好表現,讓子女樂於與父母溝通,學習表達自己。

【錦囊3】 多分享

父母多用感受性語言(如憤怒、傷心、失望、擔心、難過、緊張、不安)來表達情緒,讓子女學會表達和分享個人的感受和需要;亦宜與子女回顧日常生活點滴趣事、分析行動因由藉以讓子女明白父母的角度及擴闊其認知領域;父母更可以分享以往克服困境的經驗,讓子女在困難中保持希望,勇敢面對不放棄。

【錦囊4】 愛擁抱

父母出門前、回家後或是睡覺時,可以由衷地給子女一個擁抱,用行動表達對子女的愛及關懷,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及互信的溝通,令孩子時刻都樂意和家長分享心事。

【錦囊5】 愛聆聽

在給子女意見前可以先耐心聆聽他們的感受和想法,接受子女可以跟父母有不同的意見,給予空間讓他們在磨練中慢慢成長。有效的親子溝通必須雙向而互動,父母和子女應共同參與,彼此聆聽對方意見,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跟孩子溝通期間,建議父母細心觀察子女的表情、動作和聲音,讓子女感到你們的明白、接納,並有興趣和他們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