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營養關媽媽飲食事 理大:蔬果攝取為母乳添營養

母乳餵哺在媽媽界中愈來愈受重視,皆因母乳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和健康都有好處。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分析了香港哺乳媽媽的飲食紀錄和母乳營養成分,發現很多媽媽都攝取太少水果和蔬菜,而媽媽的飲食習慣與母乳內的營養水平有關。

媽媽飲食習慣影響母乳營養

在理大研究團隊的調查中,收集約90名哺乳媽媽的母乳樣本和她們三天的飲食記錄,研究人員便檢測和分析母乳樣本中的類胡蘿蔔素及多酚的含量。調查發現只有百分之四的哺乳媽媽的飲食習慣,分別達到衛生署建議「每天2 + 3」的蔬果攝取量,以及由中國營養學會制訂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裏對維他命A的要求。蔬果攝取量愈高,母乳中的類胡蘿蔔素和多酚的水平亦會相對較高。

多酚肋預防心血管代謝疾病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專任導師李詩盈博士指,部分類胡蘿蔔素能轉化為維他命A,促進嬰兒腦部、視覺及免疫力發展,亦能保護視網膜免受強光所引起的傷害。此外,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趙丹玥博士指,多酚是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炎化合物,可以幫肋預防心血管代謝疾病,減低受病菌感染的風險等。缺少其中一個營養素,也有可能會減弱嬰幼兒的免疫力,有機會提高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多吃蔬果助寶實成長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羅家禧博士建議,餵哺母乳的媽媽多吃水果和蔬菜,增加母乳的類胡蘿蔔素和多酚的含量。深綠色蔬菜包括菜心、菠菜、芥蘭及油麥菜,以及蕃薯、紅蘿蔔、南瓜、木瓜及芒果等都是含有豐富植物營養素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