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用傳統父親的角色? 育兒爸爸選擇和孩子做朋友

為了生計,不少爸爸都工作繁忙,每天工作時間接近10至12小時,變相減少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但在講求生活平衡的世代,似乎已為人父親的一群,更渴求與孩子相處的光陰,陪著他們成長,見證人生發展的每一個階段。

撰文 / Wayne Chung(從事健康科技產業多年,以科技手段打造健康生活方案GOFA Lab International創辦人以及全港首個結合STEM運動兒童學習遊戲程式「Luca & Friends」創辦人)

整理/編輯部

缺乏親密的相處時光

小時候的我,是由婆婆照顧長大的。我的爸爸媽媽經常因工作不在家,他們每次回到家後,一家人一起吃個飯,便疲倦得連忙休息,倒頭大睡。因此我小時候記憶中的爸爸,我們沒有太親密的相處時光。爸爸因工作忙碌與我相處的時間特別少,所以我的成長過程中,感覺像缺少了一位領導者帶領著我,與我好好成長發展,並引導我如何建立自己興趣和喜好。

親子關係講求相向溝通

直到我太太懷了兒子Luca,我花了10個月時間在準備和思索。我究研應該塑造一個甚麼形象的自己,才是最好的爸爸?最好的育兒方法呢?一直以來,傳統父親的角色經常與父權和經濟貢獻這兩詞彙牽連在一起。但現代家庭的結構與過去大不相同,親子關係講求相向的溝通,我在孩子面前是一個甚麼形象的人,對他將來會成為甚麼人是息息相關的。

決定和孩子做朋友

反覆思量下,我決定和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處,我要成為他的朋友。因為朋友是會令大家互相成長,在對方身上找尋值得學習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並給予對方最真摯的建議。各位已為人父親的一群,在現代講求生活與工作平衡的氛圍下,又會如何選擇和部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