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就武漢肺炎疫情,宣布全港學校預計最早4月20日復課,並鼓勵學生及家長「停課不停學」。要在家自學有很多方法,但要找有趣、實用及適合孩子等因素兼備的教材,真是考起家長了~幸好,mo太發現海洋公園開設了教育頻道「小紅熊Redd’s Nature Play Party」YouTube教育頻道,由熟悉動物的哥哥姐姐,透過影片帶小朋友認識動物及其自然生態。mo囡亦大讚影片內容生動易明,並主動找更多資料細看,看來她不只「停課不停學」,而且更不知不覺學會了「自學」!

認識可愛水豚

成功吸引mo囡的頻道,是「自然‧玩!」系列。這是透過運用五感探索,讓小朋友發掘動物及其自然生態。第一集,主持人先以簡單的感官測試,透過道具柔軟和粗糙的質感,引導小朋友認識可愛的水豚(Capybara)。水豚是世界上最大的齧齒類動物,而水豚毛髮的粗糙質感,與其居住環境和生活習性息息相關。

水豚毛髮與生活習性

水豚原居地是南美洲熱帶雨林,當地天氣潮濕又炎熱,四周環境滿佈水、草和樹。水豚會經常上水下水,毛髮理應處於常濕狀態。但主持人透過簡單的小實驗,比較人類與水豚的毛髮之別,引導小朋友思考為甚麼水豚每次上水後,毛髮很快就會變乾。原來,水豚是水陸兩棲動物,大部分時間都在水中生活,而毛髮又薄又粗糙,就有助牠們上岸時,毛髮乾得較快。藉此讓小朋友明白,動物在不同環境,身體上的毛髮形態亦會有所不同。

實驗掌握毛髮快乾原理

相信小朋友都會對水豚的毛髮深感興趣,想了解多一點。但是我們家裡不會有水豚的毛髮讓小朋友做實驗,那該怎麼辦呢?主持人就教家長可以利用代替工具,例如毛筆,和小朋友做簡單實驗,步驟如下︰

  1. 準備一碟清水、2支不同厚度的毛筆(粗毛筆和幼毛筆)和2張顏色紙
  2. 先透過觸感,比較一下兩支毛筆毛頭的粗幼之別
  3. 分別將兩支毛筆沾水,再畫在顏色紙上
  4. 看看那一支毛筆能畫出更多和明顯的水痕
  5. 觸摸這兩支毛筆,對比兩者分別

實驗結論是,粗毛筆的毛又密又厚,吸水量多,保濕難乾﹔幼毛筆的毛又疏又薄,吸水量少,變乾較快。原理就如水豚那稀疏而粗糙的毛髮一樣,變乾的速度自然較快。

資料及圖片來源:海洋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