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正式踏入夏天,氣溫既炎熱又潮濕,大大影響孕媽媽的食慾。在中醫角度,孕媽媽在夏天胃口不佳,與脾胃有關。因氣血積聚養胎,影響脾胃運化功能,如本身脾胃功能較弱,容易消化不良,胃口會更差。今期孕期湯水食療,會介紹兩款老少咸宜的湯水食療,幫助孕媽媽健脾開胃、清熱袪濕,趕走悶熱天氣帶來的食欲不振!

孕媽媽在胃口不佳時,吃適量酸甜開胃的食物,如話梅、山楂餅、九製陳皮(不含糖精)等,均有助胃酸分泌,達消滯開胃之作用。但懷孕初期,忌吃具活血化瘀之效的山楂,以免刺激子宮收縮。一般而言,20周以上的孕媽媽,方可食用適量山楂餅改善食慾。除此之外,水果亦有很好的開胃作用,蘋果、梨、橙等水分含量多,能開胃、生津止渴。孕期飲食則宜清淡,如咕嚕肉、檸檬雞雖然味道酸甜,但較難消化,反而會加劇胃脹問題。若孕媽媽沒有胃口,可以少吃多餐,並進行適量運動消耗體力,產生飢餓感後,自然可以促進食慾。

撰文/編輯部

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何慧潔

鮮淮山粟米蓮子瘦肉湯

材料

鮮淮山 1條(約半斤)

粟米 2條

蓮子 15克

太子參 15克

瘦肉 250克

陳皮 1片

清水 2公升

做法

1.洗乾淨所有材料,粟米、鮮淮山去皮切塊(瘦肉用滾水汆水),備用。

2.把清水倒進湯鍋,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

3.用大火煮至水滾後,轉慢火煲約1.5小時。

4.加鹽調味飲用。

功效:健脾開胃、祛濕

適用者:脾胃虛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