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孩子選擇不離婚 勉強留在婚姻中也不見得好

一對愛侶走進教堂,開始家庭生活,可能不是每人都有幸福美滿的結局。用新身份相處可能使兩人走上分歧。但有很多相處不愉快的伴侶因為有孩子的關係,沒有選擇離婚。為了孩子選擇不離婚,對孩子真的是好嗎?

撰文/編輯部

父母不和諧 孩子都看在眼裡

台灣心理醫師許嬰寧指,孩子其實對周遭的人和事都很敏感,父母相處不和諧孩子也會感受得到,父母吵架也會影響到孩子,有些孩子可能顯得一副「不在乎」的樣子,但對他們的影響可能比起決定離婚拖得更長,導致他們出現暴躁情緒或叛逆行為。孩子能在雙親家庭中成長固然是好事,但如果伴侶有婚姻問題無法解決,勉強留在婚姻中,對父母自己和孩子的影響不見得會減少。

未準備好接受父母離婚

若要考慮離婚,父母必須向孩子解釋清楚,做好心理準備和安撫不安情緒,否則孩子幾歲,即使長大、懂事了,都沒有辦法準備好,所有不要有一個想法是「孩子到了幾歲才離婚」。

保護孩子的心理狀況

台灣兒盟執行長白麗芳、律師林俊宏都特別指出,父母離婚最重要的是保護孩子。父母要讓孩子知道離婚後也會愛他們,分開後能夠和睦共處,即使不常住的一方家長也可以常見面,給予孩子安全感,不要讓他們認為自己會被拋下。父母也有責任讓孩子知道家中正在發生的事,告訴他們父母離婚的原因,不要讓孩子蒙在鼓裡,只會讓他們更加胡思亂想,感到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