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一心多用 兼顧工作和家庭精神壓力爆煲

當上媽媽後,女性都會變成超人,能一心多用,可以邊煮飯,邊餵寶寶吃飯;一隻手幫自己洗澡,一隻手幫孩子洗澡;早上還可以邊餵孩子吃早餐,邊回覆電郵。難道媽媽真的有超能力,擁有高強的一心多用技巧?

超能力的真相

科學期刊Plos One的一項研究指出,媽媽其實不是真的一心多用較強,反而經常兼顧多項事情會令媽媽的大腦疲勞。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媽媽除了正職工作以外,還需要承擔很多家庭工作的責任。超過6成媽媽指她們幾乎要做所有家務,而每天的me time 只有少於一小時。

《美國社會學評論》中的一項研究也發現在職母親比在識父親需要一心多用的時間平均多出每星期十小時,所以媽媽所承擔的精神壓力會比爸爸們大。一心多用不僅勞心耗神,而且令人更容易出錯,所以一心多用不一定更有效率,有時反而要為錯誤付出更大的代價。

媽媽其實沒有超能力

長久以來,媽媽都是家庭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亦因此女性能夠同時做到兼顧工作和家庭成為理所當然,而男性能夠做到一心多用卻可獲「英雄」的美譽。所以媽媽們可以放過自己,因為你們真的沒有超能力,不用再迫自己完成所有家務,讓其他人協助你完成,好騰出時間讓自己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