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育兒大難題 寶寶成日SAY NO點算好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做一件你不容許的事情,例如,玩垃圾桶,

你通常會跟他/她說甚麼?

A: 「BB,唔好搞個垃圾桶啦,好唔好?」

B: 「BB,垃圾桶污糟,而家要去洗手啦!」

C: 「BB,睇下個邊!有飛機呀!」

分享及撰文/Mo媽 倫敦爸媽湊mos有事就記 (香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Mo媽says:

方法絕對不只ABC,還有DEFG…Z等等,我們在這裡分享的,只是希望大家留意一下 “Parenting 陷阱”,避得就避。

關於A:

父母最易墮入的陷阱

如果你的孩子經常說 「唔好」或 “NO”的話,不妨留意一下自己或家人是否已跌入「可不可以」、「好不好」等父母最易墮入的陷阱之一。這與我們成人的溝通習慣有關,因為很多時我們都會用「可不可以」作為對話的頭句,例如:我有時也會裝楚楚可憐地問丈夫「可不可以幫我做這樣,做那樣?」,而背後的意思是「快點幫我做這樣,幫我做那樣!」,完全沒有想過對方會拒絕。

聽不懂「弦外之音」的孩子

也許是因為我們太習慣這種說話方式,忘記純真的孩子在聽問題時,只會理解成爸爸媽媽是給他選擇,不會懂得聽問題中的「弦外之音」,問得愈多,孩子SAY NO 的機率當然愈高。所以,與小孩子對話時,除非真的是在詢問他的意願,而他是可以說「不」。否則就盡量不要用「好不好」去與他們溝通,試想想,如果你問孩子:「BB,不要再弄垃圾桶了,好不好?」,若他真的答「不好」時,那該怎麼辦?

再者,幼兒在這階段的語言和自我形象正在急促發展,如果父母問了他意願卻不聽他的,這樣對幼兒來說是很困惑,孩子或會在心裡想:「明明我學識了說『 NO』或『不』是不要的意思,為甚麼爸爸媽媽好像聽不懂似的?」

關於B:

正面態度處理 簡單指示解釋

指示和解釋愈簡單,孩子便愈容易明白。父母可盡量保持心平氣和,以正面態度去處理。當然,孩子並不會立即從此不做你不容許的事情,你大概會需要重複又重複的去提醒。孩子的發展非常迅速,他隨時有天會突然明白,所以父母不妨多花唇舌、潛移默化。

關於C:

分散注意力 混合B、C方法

分散注意力應用在幼兒身上是挺有用的。孩子多數是出於好奇心,而去探索不同的新事物,當你以其他有趣的事或物去轉移他的視線時,他很快便會忘記原本在做甚麼。但要注意的是,這方法是屬過渡性質。大家不妨嘗試從孩子小時候便開始解釋,即用了 B 方法解釋再用 C 方法轉移他的視線,一步步讓孩子明白當中的原因。

Mo媽says:

最重要是,parenting 跟夫妻相處之道一樣,是因人而異的,亦因事件而異。同一方法在事件一可行,但可能在處理事情二時已經需要作出調節。

重要的事說多一次:方法絕對不只ABC,還有很多,例如跟小孩一起去探索垃圾桶為甚麼會污糟等。只要留意  「Parenting 陷阱」,盡量避免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