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說:「照顧孩子是母親的本能。」因為催產素和泌乳激素的影響,媽媽們很自然的從懷孕開始,直到寶寶的出生,情感上和認知上就能與寶寶有親密的連結。雖然爸爸們沒有經歷懷孕、生產、哺乳等身體變化,但也會分泌不同的激素,為成為爸爸做好準備!

撰文/編輯部

爸爸也能有「母性光輝」

耶魯大學心理系教授Jutta Joormann和神經發展與精神病學研究人員Hannah E. Marshall在《今日心理學》指出,爸爸們可以透過照顧嬰寶寶,對他們的腦部功能帶來影響。

朱爾曼與馬歇爾統整多項相關研究指出,雖然爸爸們沒有經歷懷孕、生產等生理變化,自然發揮母性,卻能透過親自的陪伴與照顧使得腦部受到刺激而改變,進而產生像媽媽們一樣充滿母性直覺與光輝的「爸爸腦」。研究團隊藉着分析新手父母們的腦部掃描結果,證實了花時間照顧孩子使得這些爸爸們,主要負責處理強烈情緒、對危險的警覺性和獎賞、鼓勵的腦部發展就會與媽媽非常類似。所以爸爸們一起參與照顧寶寶的工作,可以創造正面的家庭效益。

與寶寶接觸 建立父親專屬的親子關係

在寶寶六個月大以前,爸爸們的催產素會提高,讓他們更想要跟嬰兒有身體接觸,也讓爸爸們在情緒上感到與嬰兒更親密,進一步增進他們跟孩子的情感關係,建立與孩子日後更多互動的基礎。爸爸聽到嬰兒的哭聲時,則會產生皮質酮,讓他們很快發現與回應和同理孩子的需求。但當爸爸們抱起孩子時,皮質酮就會下降。研究發現,反覆經歷這種變化,會強化爸爸對孩子的注意與照顧;愈抱孩子、跟孩子愈親近,就會讓他們更想跟孩子愈緊密地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