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產後惡露? 中醫教你治療與調護方法

所有新產後的媽媽都必經子宮修復的階段。在這期間,子宮會開始收縮以恢復原有大小,並把殘留的血塊,黏液及胎盤組織等排出體外,形成惡露。究竟如何才算是正常的惡露?產後需要多少時間復原?接下來,我們將會探討惡露的表現以及中醫的調護。

撰文 / 何子殷醫師(香港防癆會- 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整理 / 編輯部

何為正常的惡露?

惡露的排出分為3個階段。首先在第1-3天會出現血性惡露,惡露中含有較多血液,會呈現紅色,帶有血腥味,亦可能包含一些胎盤組織。接著在第4至第14天會出現漿性惡露,顏色為淡紅色。最後在產後兩週後,惡露會轉為白色惡露,顏色會變成白色或帶黃,量亦較少,一般持續至產後5-6週完全排淨。惡露的異常反映了子宮修復的情況,所以觀察惡露的色質量十分重要。

為甚麼惡露會逾期不淨?

惡露的情況可根據個體差異有所不同,但一般紅色的惡露會在2週內排出。若有惡露不盡或夾有膿性分秘物都是異常的表現。產後子宮收縮不良,胎盤及胎膜的殘留以及產後感染皆為惡露不盡的主要原因。

中醫如何治療惡露不盡?

因沖為血海,任主胞胎,惡露為血所化,惡露不盡以沖任為病,由氣血運行失常所致。根據中醫辨證論治,惡露不盡可分為3大證型:

  1. 氣虛型

    氣虛型多因體質素虛,或由產後操勞過早過多引致。症狀包括惡露不止而量多,或持續不斷,色呈淡紅,質稀薄,可伴見小腹空墜,神疲乏力等。常用藥物有黨參,黃耆,白术,柴胡,升麻,艾葉炭等。氣虛型患者要注意多加休息,避免過度操勞。

  2. 血熱型

    血熱型常因產時失血過多,耗損陰液,或產後過食辛熱温燥的食品,或因感受熱邪而致,可出現惡露不止而量多,顏色深紅,質黏稠,或伴有臭氣,亦可伴見口燥咽乾,小便色黃等的症狀。常用藥物包括生地黃,熟地黃,白芍,黃芩,阿膠,墨旱蓮等。若有肝鬱化熱的情況,出現兩脅疼痛,心煩等症狀,常用藥物會加上牡丹皮,梔子,柴胡等。日常飲食應該避免再吃辛辣及煎炸食物。

  3. 血瘀型

    血瘀型可因胞衣殘留,或產後感受寒邪而形成。主要症狀為惡露淋漓不斷,量較少,顏色紫暗,多夾有血塊,可伴有小腹疼痛等。常用藥物包括當歸,川芎,桃仁,乾薑,益母草等。

產後調理應否服用生化湯?

生化湯有活血化瘀,温經止痛的作用,可以幫助促進子宮的收縮,復舊和袪除瘀血。一般而言,有腹痛而拒按,惡露有血塊的孕婦可適量在產後第3天至14天服用生化湯進行調理。生化湯性屬温熱,若產後傷陰或化熱,出現口乾,便秘,失眠,或有傷口紅腫,或惡露黏稠,或有發燒等情況則不適宜服用。另外,亦不建議在有服用子宮收縮劑的同時自行飲用生化湯,以免影響子宮的修復。實際情況需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及症狀而定。

如何進行產後護理?

  • 勤換產褥墊
  • 避免使用衛生棉條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 攝取充足水份,忌食寒涼食物
  • 注意腹部保暖
  • 進行子宮按摩及適量下床走動有助惡露排出
  • 若發現惡露的顏色或質量出現異常應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