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可缺少的姨姨 為孩子帶來不一樣的養分

    人們對於傳統家庭觀念有着相當大的改變。從前人們認為一定要結婚生子,組織家庭,但現代社會容納着不同模式的家庭。美國研究發現,當地愈來愈多成年女性到達中年也沒有生兒育女。這些沒有生育的女性便會成為家人或朋友孩子的姑姐或姨姨,成為孩子生命中重要的人。

    撰文/編輯部

    不可輕看的姨姨角色

    社會學家Vanessa May和Kinneret Lahad都認為,姨姨這個角色在大家討論有關家庭和親子議題時都被忽略了。可能這些沒有養育過孩子的女性會被認為對照顧小朋友沒有興趣,或是對育兒並不了解,但是現代的姨姨並不完全是這樣。美國甚至有一個網上平台「Savvy Auntie」,讓各位姨姨分享育兒心得和資訊的文章。畢竟現時社會思想更自由開放,生兒育女並不是絕對的選擇,有些人可能因一些理由沒法生育,與喜不喜歡孩子沒有一定關係。

    另類互動方式  拓展孩子成長經歷

    這些姨姨也許會成為孩子除了媽媽、老師以外,最親近的女性。孩子與不同類型、職業和背景的女性相處,更可以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啟發。此外,姨姨這個角色不像媽媽那樣嚴肅、權威,與孩子的互動方式較輕鬆,和他們相處時可能像個人生導師、大姐姐、大朋友,更可以跟孩子暢談,分享不敢告訴媽媽的心事,給予他們生活上的建議。

    這些姨姨既是孩子的親人,也可以是他們的良師益友,珍惜身邊的貴人,讓孩子與姨姨們多學習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