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裏增添儀式感 帶給孩子安全感和歸屬感

    大人為了工作勞碌,小朋友又為了學習而繁忙。生活中家人之間有多少事情已經視作理所當然,生活就像工廠生產線一樣不斷重複,日復一日,與家人的相處好像也只剩下基本問好。在日常之間增添一點儀式感,為枯燥乏味的生活加入一點幸福,也帶給孩子歸屬感。

    撰文/編輯部

     

    儀式感是什麼?

    小王子問:「儀式是什麼?」狐狸回答:「儀式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與其他時刻不同。這是小王子的故事中其中一段話。儀式感不需要一定是大費周章、大手筆揮霍的事,過新年時貼揮春、吃年糕,送小朋友上學前要有一個擁抱也可以為生活帶來儀式感。這些儀式感也會成為孩子童年時光中的珍貴回憶,令孩子對家庭更有安全感和歸屬感,感到更幸福。

    企業管理顧問張慧敏也分享過,一些純粹出自於對家人的愛、平凡的慶祝儀式,無論是節日還是生日都是幸福成長環境的必備活動。她認為這些小事所帶來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足以陪伴、影響孩子一生。我們應該也要更重視童年,因為愉快的童年也只有一個,而且原生家庭可以深遠影響孩子的未來。

     

    在生活中悄悄製造儀式感

    其實要在生活中製造儀式感並不困難,只要從日常生活改變某一天或改變某一刻,並持續將它變成一個習慣,為家長和孩子都帶來美好回憶

    1. 親子間的親密時光

    孩子們上學之前只說一句「再見」,都沒有好好交流,就要等到晚上才會見面。家長不妨給孩子一個大擁抱,可能一開始會被孩子拒絕,但他們可能內心還是會很開心的。除了身體接觸,我們也可以在孩子回家後告訴他們「媽媽很想你呢」這樣的話,也會讓孩子對回家更感到幸福。

    2. 出席和慶祝家人的重要日子

    一個人重要的日子都希望會有家人在身邊一起經歷,小至每年家人的生日,大至孩子的畢業典禮、表演等,我們都可以出席參與,表示對家人的尊重和支持。不一定要狂歡的派對,如簡單地過生日,一個蛋糕、一份小禮物、吹熄蠟燭,簡單卻深刻的慶祝儀式,不用花大錢也可以感受到溫暖。

    3. 認真過節日

    現在過節日好像都沒有了以前濃厚的節日氣氛,其實也只是我們沒有再那麼用心經營。嫌麻煩這個心態,把許多節日活動都省略了。例如,過新年去寫揮春、做湯圓;聖誕節吃聖誕大餐、交換禮物;中秋節出門賞月、玩花燈等。簡單的活動也好,到小朋友成長之間憶起,那才是最快樂的時光。

    4. 固定家庭活動

    每天日復一日地過,好像都沒有改變,枯燥乏味。我們可以在一星期不同日子選定一些固定的家庭活動。例如,星期二的晚上是「Pizza 日」、星期日是郊遊日等,都會令親子之間有更多回憶,孩子對家庭有更大的歸屬感。

    家是每人的避風港,即使在外面的生活再艱難,回到家中可以好好休息,好好感受到幸福和安全感,孩子在愛裏成長,一家人才能繼續探索生活,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