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情緒差

剛生完寶寶的媽媽由於缺乏經驗,加上心理上的恐懼和煩躁,很多時候會出現許多不適的症狀, 產後抑鬱症更是婦女生產後常見的精神疾病。大部分婦女產後都會出現輕微的產後抑鬱症,如情緒低落、失眠、疲倦、頭痛、食慾不佳等,媽媽一般能於兩周內慢慢適應和改善情緒,但若以上不適的症狀持續或進一步加重,媽媽便應及早處理,並找到合適的緩解方法。

整理/編輯部

撰文/朱穎詩中醫師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學士(全日制)和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學))

 

肝心脾腎皆有關

中醫認為產後抑鬱屬於「鬱證」、「臟躁」的範疇,主要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一類病證。迎接新生命原本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情,但由於生產過程的疼痛、照顧新生兒疲憊、產後經濟壓力大、母乳不足、產後無法回復身材等等的問題,都可能導致產後媽媽情緒低落和困擾。

中醫認為鬱證與心、脾、肝、腎有關,抑鬱症早期和肝關係最密切,肝不但有疏泄全身氣、血、津液的作用,更負責血液儲藏及調節。當情志不舒會引致肝臟疏泄功能失效,肝氣鬱結引致氣機不暢和氣血運行不順,出現胸悶、胃痛、食慾不振、頭暈等等徵狀;抑鬱症日久不治,肝氣鬱滯容易化火,情緒徵狀會進一步加重;肝的功能失常亦會影響到脾胃消化功能,出現腹脹、疲乏、腹瀉等;過度憂愁思慮亦會損傷心脾,出現心神不安、 產後失眠、頭暈、神疲乏力等。

治療重在疏肝養心

中醫師臨床上會針對不同的病人的情況而進行相應的治療,產後憂鬱症多因肝氣鬱結或心神失養所引致,臨床上醫師可以透過中藥湯劑、針灸、拔罐等幫助病人疏肝解鬱或養心安神,促進人體氣血流暢,調理人體自身的神經功能,改善情緒。常用中藥包括柴胡、白芍、當歸、甘草、百合等,並配合針灸百會、四神聰、印堂、三陰交、太衝等穴位,以疏肝解鬱、疏經通絡、寧心安神。

日常食療:百合菊花薄荷茶
材 料:百合花3朵、薄荷3克、杭菊花3朵。
沖泡方法:將以上花草茶用料放入杯中,加入沸水,沖泡5分鐘後飲用,並可以在茶中調入蜂蜜或冰糖飲用。
調養功效:百合花有養肺的功效,對情緒煩躁、心神不寧有很好的療效,配合菊花、薄荷能疏肝理氣,壞情緒一掃而光。
適用人士:精神不佳、憂鬱者適宜飲用。
飲用禁忌:孕婦不宜飲用。
抗抑鬱按摩穴位:印堂穴
定位:前額部,當兩眉頭間連線與前正中線之交點處
功效:寧心安神
按摩方法:用拇指和食指、中指的指腹點按約30秒。
預防小貼士:
  • 媽媽懷孕期時對產後生活的改變做好心理準備,減輕產後的緊張感和恐懼心理。
  • 家人一起分擔照顧新生兒的責任,以減輕媽媽的負擔。
  • 盡早餵哺母乳,幫助脫離產後抑鬱。
  • 適量運動,不但能紓減壓力,又能幫助回復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