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心也海底針? 偶爾也讓兒子向你撒嬌

    很多父母都會說生兒子和生女兒是完全不一樣的說法,又要用不同的教養方式。日本腦科學專家黑川伊保子就研究出,男性和女性的大腦雖然結構一樣,但是使用方式就天差地別,她便針對了各個家庭角色,寫了專屬的使用說明書。

    撰文/編輯部

    「男性腦」的特點

    長遠計劃型

    男性腦是以狩獵的本性設計,所以會鎖定遠方的目標。例如,男生去洗澡便只會去洗澡,不會注意到把髒衣服順便放到洗衣機裏;去上學他們也只會想到要去學校,不會注意到有沒有帶齊東西的細節。如果媽媽強迫男孩子注意近的事物,他們便會忽略了遠的目標,所以黑川便建議家長可以適度的「隻眼開,隻眼閉」。

    結果論者

    由於男性腦是目標為本的,家長與兒子溝通時從結論說起的效果較好。如果媽媽將事情從頭到尾仔細地說,兒子的心思可能已經飄走了,男生也因此經常會被認為注意力不集中的誤解。所以媽媽有甚麼要求想兒子達到,直接了當的說出來,比起先嘮叨埋怨兒子之前的做法不好更有效。

    給兒子訂立長遠目標

    既然兒子的腦袋是目標導向,媽媽也可以配合他們,給予一個長期的目標。例如,可以讓兒子選出一個心中憧憬的人,以「長大成為這樣的人」為目標。平常也可以提醒孩子,要努力學習、好好吃飯才能成為目標那樣的人。

    允許兒子向你撒嬌

    男生目標為本的天性,令他們都會出現要離開父母去拓展人生的想法。所以媽媽只要不是過份寵溺孩子,或成為怪獸家長,偶爾讓兒子向你撒嬌也是可以的,讓他們有個歇息的空間,再繼續勇敢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