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在公眾場所哭鬧  一句咒語讓孩子感到獲理解

不少爸媽應該也有這樣的經驗,在公共場合時孩子鬧起脾氣來,大哭大鬧,旁邊的人都紛紛向你們這邊投向視線,場面尷尬。如果面對這些情況,爸媽要記得三部曲。

撰文/編輯部

1. 在人多的地方時,先帶離現場

在環境很多人,又在室內場所的時候,孩子哭鬧會立即成為全場焦點,他們又可以因為旁人的壓力而哭得更大聲。家長又會怕別人嫌棄的眼光,不能好好處理孩子的情緒,所以最好先和孩子離開現場,到比較少人、安靜的地方,就可以消除外界的干擾,孩子可以快點平復情緒,家長也可以更平常心地教孩子。

2. 父母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父母看到孩子哭鬧,應該都會一股怒氣上心頭,腦海裏不斷想大聲吼叫喝停孩子。但是家長不可以用負面情緒去處理,這樣情況只會愈來愈差。在負面情緒下說出難聽的話,最後只會兩敗俱傷。

3. 不要在哭鬧的孩子面前講道理

孩子哭鬧時,情緒不穩定,這時候在他們面前講甚麼道理也不會聽得進耳朵裏。「我先等你哭完。」這一句話猶如神奇咒語,因為這句話表達了同理、陪伴,接受了孩子情緒的宣洩,陪伴他們面對負面情緒。比起一味要求孩子不准哭,孩子只需要父母的陪伴。等孩子哭完了,再討論剛才發生的事。

成為關係橋樑的另一半

如果其中一方家長處理好孩子的情況,另一方家長便可以成為兩人之間的潤滑劑,如讓孩子知道,他們對父母發脾氣的話,父母也會很難過,之後要對父母好好說話,而過去的事情也不必再多加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