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對學習的熱情 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黑馬

    香港的小朋友,如果學業成績不好,行為出現問題,便會從此被奠定為「沒前途」的結局。從小有過度活躍症,經歷輟學,再成為哈佛大學博士的Todd Rose便用自身經歷去向世界證明每個孩子都有獨特潛質,長大後仍蛻變成一匹「黑馬」。

    撰文/編輯部

     

    動機是成為黑馬的契機

    Todd Rose主要負責跨醫學、心理、教育等領域的「個人科學實驗室」(Laboratory for the Science of Individuality)內的研究。他開始了「黑馬」研究,與美國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深入訪談,探討他們邁向成功的經歷和快樂的秘訣,發現「只要找到自己的動機和成就感,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黑馬。」

    黑馬代表怎樣的人?

    Rose解釋,黑馬是那些沒人預料到的成功者。他的研究裡將黑馬歸類為兩類人:一是開始時是失敗者,後來逆轉勝;二是本來便是社會定義下的成功者,但他們並不感到快樂,做了很大改變後,令自己既成功又得到快樂。

    Rose想透過研究找出「黑馬」們的共通點,從一開始對於性格相近的假設,到最後發現是黑馬對成功有着不同的定義。很多人都認為成功是來自於地位、富裕、名聲等,但黑馬會認為成功是追求圓滿的人生意義。

    了解自己內心的驅動力

    我們一直都以為知道自己擅長什麼,但美國Gallup調查指出,許多美國孩子對學習沒興趣,大人則對自己的工作沒興趣,Rose提出我們都不了解自己。黑馬自知他們的特質告潛能未必在顯然易見的地方上,它們可以是一些性格特點,也有可能是在非常微小、別人不會在意的細節,而這些就可以成為他們的「微動機」。

    Rose訪問了一位曾從事政界的女士,她曾被認為前途無量。但有一天她發現自己並不快樂,於是拒絕了一項政界非常難得的工作機會。她開始深入了解自己的喜好和動力,得出的結果是她喜歡幫助別人和整理物品。她後來放棄了政界的工作,創立了一間專業整理公司,到別人的家中整理屋主的物品,生意蒸蒸日上。所以黑馬們與其讓別人為自己選擇,他們自己會不斷地做出小改變,將熱情轉化為意義,走出自己的道路。

    個人化學習

    Rose指現時社會奉行的教育還是以學業成績判斷孩子的成功與否。對於個性不一的學生來說,這並不適合,所以他建議推行能力導向教育,為學生設計出有彈性、配合個性差異的個人化課程。Rose 指,現在哈佛大學的面試,學生固然要有一定的學術水平,但學校也開始注重孩子的獨特性和潛在能力。

    幫助孩子了解自己 化熱情為動力

    除了學校教育,家長可以做的便是要幫孩子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他們在意什麼,並將他們的熱情轉化為生產力,讓孩子在自己充滿熱情的領域發光發亮。首先,要發掘孩子學習的動機。每個孩子一定會有一項專長, Rose建議父母可以觀察孩子平時喜歡做什麼。例如孩子喜歡打機,我們便可以問他們「為什麼喜歡?有什麼吸引你」,幫助他們知道喜歡的原因,再發掘打機以外一些事物或許也能滿足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