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早與遲因人而異 了解「兒童性早熟」問題

    小朋友比身邊的同學高出很多,是否一定是好事呢?會否患上性早熟呢?兒童發育的開始時間都不同,青春期是指兒童逐漸出現性徵及於行為、想法有改變,是長大為成年人的一個過渡階段。想了解更多這方面的疑問?看看專家如何解說。

    整理/編輯部

    撰文/曾穎茵醫生 仁安醫院兒科專科醫生

    何謂早熟?

    兒童發育的開始時間都不同,青春期是指兒童逐漸出現性徵及於行為、想法有改變,長大為成年人的一個過渡階段。女童的發育次序,應先由乳房隆起,接著長高,之後出現體毛,最後才出現月經;而男童則由性器官開始發育,然後長高及出現體毛。發育的早與遲因人而異,發育較一般人早的稱為早熟。傳統來說,男孩若在9歲前生殖器官已有發育跡象,即為早熟;女孩在8歲前乳房已有發育跡象及10歲前已有初經,亦屬於早熟。不過,近年發現不少女孩子於8歲前已有發育徵狀,而男孩子開始有發育徵狀亦不明顯,家長需要定時帶小朋友到學童保健或自行檢查,及早約見兒科醫生作詳細評估。

     

    早熟的成因

    發育的早與遲是受多方面影響,包括遺傳、營養及運動等因素。大部分早熟問題都是自發性或是家族遺傳,此外肥胖也是常見導致早熟的原因。因為肥胖會引致胰島素上升,加速身體分泌荷爾蒙雌激素。所以要避免攝取過多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物,多進食新鮮蔬果,有助分解體內毒素。過量進食含雌激素的食物如動物的脂肪及內臟部位,也會增加早熟機會。所以要養成良好的運動與睡眠習慣,保持正常體重,便有助穩定身體胰島素和其他荷爾蒙分泌,減低早熟情況出現。有少部分兒童早熟是基於病理性原因,最嚴重情況可能是腦下垂體或腎上腺出現腫瘤,引致過早出現發育期荷爾蒙變化。家長可從子女發育時間、速度及次序觀察,如果出現異常,便要留意及盡早帶子女由專科醫生跟進。

    過早發育令身形矮小

    早熟兒童長高的速度會較同齡兒童為快,因人體的骨頭末端有特別軟骨板,用來讓骨頭持續生長。而青春期開始時,軟骨板會加速地生長;但到青春期結束以後,軟骨板便會鈣化及停止生長。早熟兒童因過早發育,雖然身高超於同齡,但由於軟骨板過早加速生長,同時亦會提前停止生長,導致兒童長大後會較為矮小。如針對此問題,及早發現可透過注射式藥物,能減低荷爾蒙對骨骼刺激及抑制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改善小朋友身高情況。




    陪伴面對早熟的壓力

    家長除關注早熟兒童的生理外,也應留意他們的心理、情緒及社交問題。早熟兒童因突然過早出現性徵,面對外表變化而不懂面對,會帶來心理影響。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因身體變化而與同輩有異,例如女童胸部日漸脹大,令她們感到尷尬及情緒不安。家長如能表現關懷、體諒及支持,並樂意聆聽他們的傾訴,便能幫助孩子面對種種困難,減少因身心成長差異而產生的焦慮和疑惑。如家長有任何疑問,可向專科醫生為小朋友作進一步評估及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