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手修復廢棄玩具 讓孩子重新綻放純真笑容

    人生病了要看醫生,玩具「生病」了一樣也可以看醫生?位於灣仔太原街的一間牌檔,就有一位玩具醫生埋頭熟練地修補殘破的玩具。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 玩具醫生Ambrose Lee Facebook

    投身「醫護」行列   為玩具「治療」

    「玩具醫生」Ambrose由1999年開始售賣玩具,在中環太子大廈開設約三百呎玩具店「Toy Museum」,售賣不少收藏級玩具。說到修補玩具,機緣是一位從事投資行業的外國客人求助Ambrose,多年來陪他入睡的泰迪熊破爛了,希望可以找到一個一模一樣的,可惜沒有貨,客人就問這位玩具老闆可不可以幫他修

    (圖片來源:玩具醫生Ambrose Lee Facebook)

    Ambrose的「醫術」高明,很快就聲名大噪,甚至有外國權貴登門求助。修補玩具的功夫一點也不能馬虎,Ambrose曾經用了2年去修補一隻哈巴狗公仔,需要到處尋找原材料,每次都修補一部分,鐵杵磨成針。

    (圖片來源:玩具醫生Ambrose Lee Facebook)

    玩具是孩子的初心

    玩具在不同年代也有不同的演變,由昔日的人用一些簡陋的物件,如沙包、繩子,便可以製作成充滿樂趣的玩具。到現在,很多時連玩具都講求學習成效,玩具對於孩子來說好像變成了學習工具。

    (圖片來源:玩具醫生Ambrose Lee Facebook)

    在台灣的玩具醫生張維庭也分享,經過玩具醫生的雙手,二手玩具不再是人們眼中的垃圾,它重新被賦予更大的價值,並且讓二手玩具重獲新生。除了拆解和修復玩具而獲得治癒感、發揮所長的成就感之外,當看見孩子拿到玩具,臉上綻放的燦爛笑容,是身為玩具醫生最滿足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