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來跑去、說東說西、學習時不能集中精神、不能坐定、動作又有點笨拙…孩子還是健康地生活,但種種行為與反應又好像與其他孩子有點不同?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如果爸媽也遇到上述的情況,你的孩子很可能出現感覺統合障礙,影響著他們的成長發展。

撰文.整理/Mandy Tsang 插圖.設計/Sally Ng

甚麼是「感覺統合」?

由美國加州一位職業治療師艾爾絲博士提出,指神經系統處理身體接收到的感覺刺激時,會整理並組織為有用的資料,繼而引發適當的反應。當中的感覺刺激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前庭平衡覺及本體感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接觸各種感覺刺激,有助提高孩子對自己身體的意識、身體協調、學習能力及建立自信心等,對孩子的自我照顧能力、學習及社交上的表現有著重要影響。若孩子處理感覺信息的功能出現障礙,爸媽應早日讓孩子接受治療及訓練,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感覺小知識!

「前庭平衡覺」

身體的平衡感與重力安全感。如果寶寶的前庭不夠敏銳,可能會影響手眼協調及身體雙側協調,出現容易暈車,或不斷跳躍卻不會感疲倦等情況。

「本體感覺」

影響身體的肌肉張力及姿勢,與動作計劃能力有關。寶寶本體感覺較弱時,會懶於活動,行樓梯時亦容易出現手腳不協調的情況。

在家裡也可以玩!統感訓練小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