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分過多?容易蛀牙?讓孩子健康飲用果汁

     

    一杯新鮮榨出的果汁,光看也讓人感覺健康。以孩子健康為先的家長,也認為多飲果汁能補充成長所需營養。可是,爸媽別因此而讓孩子飲過多果汁,甚至用來取代原個水果,不然可能會跌入水果的陷阱!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營養師黃薇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幼幼版(2-3歲)《父母手冊》

    很多父母認為果汁是攝取維他命最方便的方法,而且孩子都喜歡甜甜的蘋果汁、提子汁,用來哄逗孩子最好不過!可是,別以為讓孩子飲果汁愈多愈好,過量飲用反而會弄巧成拙。

    過量飲用有損健康

    2-3歲幼兒的腸道發展尚未成熟,飲用過量果汁,會影響身體攝取其他營養(如蛋白質),嚴重的話更會影響健康。以蘋果汁為例,如果飲用過量,有機會導致大便鬆軟,引致腹瀉。

    另一方面,水果本身含有果糖,而一杯果汁需要用上多個水果榨成,容易不自覺地吸收過量糖分。攝取過多糖分不單會影響健康,亦會侵害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容易引起蛀牙。事實上,吃得過量甜食,也會影響正餐胃口,妨礙孩子正常發育。

    「適飲」果汁3大點!

     1 每日100ml為限

    為了保持均衡營養,家長別讓孩子飲用過量果汁,2歲幼兒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大約100毫升,以免攝取過多果糖,導致腹瀉等身體不適。

    2 自製果汁保留營養

    超級市場和果汁店出售的果汁,很可能添加了糖分和防腐劑。家長不妨自製果汁,確保用料新鮮,不含添加物質,保障孩子健康之餘,也能增加親子互動的趣味。

    3 多吃各種新鮮水果

    鼓勵孩子多吃新鮮水果,媽媽可先將蘋果、橙等切成小粒讓孩子進食。這樣不單可訓練孩子的咀嚼能力,還能提供足夠的食物纖維,促進腸臟蠕動,預防便秘出現。

    營養果汁推介!

    蘋果汁

    蘋果含豐富維他命,可改善孩子的皮膚質素,防止出現鋅(zinc)不足的情況。

    橙汁

    鮮橙汁含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孩子午覺醒來後飲一小杯,既醒神又開胃。

    奇異果汁

    含豐富維他命C,可提升孩子免疫力,減少生病的機會。(可使用較甜的金黃奇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