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談自閉症 中醫看「來自星星的孩子」

面對患有自閉症小朋友,一般多以教育及藥物的方式來控制,但原來中醫也有一套治療自閉症的理論,以中藥和針灸,讓來自星星的孩子與生活建立愉快的連接。原來自閉症還會引發其他健康問題,究竟中醫會如何治療呢 ? 請看看以下解說。

整理/編輯部

撰文/郭瑩瑩(註冊中醫師)

自閉症的定義

自閉症狀,這概念在1943年由美國精神科醫生Leo Kanner提出,他發現患上孤獨症(Autism,又稱自閉症)的小朋友會呈現出強迫、刻板、局限性興趣等表現。由於患兒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對外界事物不能給予反應,某種程度上存在較嚴重的社交障礙,所以孤獨症的患兒又有一個浪漫的名字 ——「來自星星的孩子」。

在現代醫學的研究裡,科學家還未完全理解自閉症的發病機制,所以治療方面以教育(語言、社交能力等)和藥物控制(興奮劑、抗抑鬱劑和抗精神病藥)為主。

從中醫角度看成因

在中醫的理論體系中,心和腦同時統管我們的思維活動。《黃帝內經》曾多次定義「心」:「心者,五臟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神明,在此理解為「情志、決定」等思維活動);而「腦」則被稱為「精明之府」。當心神病變的時候,患兒可能出現孤獨症的表現,中醫會如何治療自閉症呢?

根據體質診斷改善

 筆者在內地中醫院跟診學習的時候,見過不少尋求中醫治療,定期覆診、針灸的自閉症患兒,也聽到不少正面反饋。結合現代解剖,腦是最直接影響我們行為、決定的部位,所以中醫針灸多以腦部針刺為主,取穴如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等等,有助於疏通腦部經絡,協調陰陽。由於每個人的先天稟賦、生長環境不同,醫師亦會根據每一位患兒的體質作出診斷及中藥或針灸治療的調整,如心氣不足則補益心氣,腎精虧虛則補腎填精等等,效果是越早治療越好。




患兒多見胃腸道問題

 除此之外,自閉症患兒多見胃腸道的問題,比如便秘、腹瀉、厭食等等,中醫在治療患兒時,不僅關注他們思維、行動的改進,還會關注小朋友的其他身體不適,有助全面提升患兒的體質,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總的來說,希望來自星星的可愛孩子,經過合適的中醫治療,結合日常言語、行為的社交訓練,逐漸打開心門,再次與我們、與生活建立愉快的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