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孩子好的回應 建立正確情緒掌控能力

人們出生時很自然就會本能地與其他人建立連繫,而嬰兒時期第一個建立關係的人就是父母。當孩子發出的聲音和指手畫腳得到父母的回應,孩子內心便有安全感。如果父母對嬰兒的動靜視而不見,又會有甚麼影響呢?

撰文/編輯部

父母的回應與孩子有何關係?

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Edward Tronick最著名的實驗「面無表情實驗(Still Face Experiment)」測試了父母向孩子給予不同反應對孩子的影響。在實驗中,孩子和母親一開始有着正面的互動,母親會對孩子的聲音和動作給予不同表情的回應,就像來回的對話。但是到中間,研究員要求母親轉過身背對孩子,並在再次面向小朋友是不可以對他有任何回應和表情。孩子一開始不懂為什麼媽媽沒有反應,不斷做出動作和發出聲音求取媽媽的關注,到最後孩子便沮喪得大哭。當母親可以再次向孩子作出回應時,孩子一看到媽媽的回應馬上笑了,再次與媽媽有正面互動。

父母的回應影響孩子情緒

從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知道父母對孩子的回應在孩子的情緒上有一定的影響。在現實生活中,父母可能會因為工作忙,沒有時間與孩子互動,又或是父母花很多時間在電子產品的屏幕上,回應孩子的訴求時可能雙眼仍停留在螢幕上,對孩子缺乏正面的回應。孩子便有可能陷於負面情緒中,長久導致日後有情緒方面的掌控和處理能力較弱,發展成問題青少年。

所以避免一切都太遲,父母應預防勝於治療,把握在孩子小時候便要多關注他們的情緒,多花點時間與他們建立正面良好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