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自我反省時間 哈佛:9個讓人變窮的原因

人們每天都為錢財而奔波,卻又好像永遠都賺得不夠。物價太高、家庭開支大、老闆小氣不加人工等種種的環境因素都可以是大眾的經濟壓力之一,但是我們有時也應該回頭看看自己,好好反省一下有沒有自身的問題而令我們愈來愈窮。哈佛商業評論就總結了「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看看你們有沒有中招。

撰文/編輯部

 

1. 猶豫不決

在面臨問題時,有人總會對決策搖擺不定,不能當機立斷。因為害怕做錯決定,害怕承擔失敗或錯誤的風險,所以到最後還是甚麼也沒做到。相反,能夠當機立斷,果斷做下決定的人都遠遠拋離了猶豫不決的人,因為他們能夠掌握最好機會和最佳時機,在別人還在思考時,已經做出了好成續。

2. 拖延症

有拖延習慣的人往往會將需要完成的工作拖到很久都還未完成,甚至最後事情還不了了知。因為他們想逃避問題,將事情的困難和問題看得太嚴重,害怕做得不夠好等原因而遲遲不動工。這種「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態讓人們找到了不實的安全感,但是一直處於舒適範圍是沒有辦法成功的。積極面對問題,從失敗經驗中學習才能找到自我成長的機會。

3. 半途而廢

要堅持完成一件事情,過程難免會枯燥乏味、充滿挫折,所以很容易便人令人中途放棄。但是只有堅持完整地完成一件事情,才能在過程中學習到的東西運用在其他事情上。

4. 害怕被拒絕

如果一個人自尊心太強,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意見,對於旁人眼光的執念,令自己不斷自我懷疑,害怕自己被別人拒絕而甚至只與自己意見相同的人,只為求他人的認同。這樣只會將自己局限在狹窄的圈子裏,不接受其他意見,永遠需要別人的聲音來成就自己的價值,只會令自己原地踏步。

5. 自我設限

事情都還未開始做就先自我設限,否定自我,甚至找一堆藉口來掩飾自己的不努力。常常告訴「自己的能力只能到哪裏」,或是「反正都做不好,做得差不多就好了」的心態。這些自己加上的挫敗感也同時阻擋了自己進步,精益求精的空間,而人們永遠都輕視了自己的極限。

6. 逃避現實

逃避現實的人都會發白日夢,避開現實的不安,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這只會令人們不能夠繼續前進,與現實脫軌。

7. 愛找藉口

這些人在出現問題,或在面對壓力時,都會第一時間找藉口退縮和自我辯護,甚至把錯誤歸咎於別人身上,令自己不能夠自我反省和成長,也令自己對事業的追求不積極。

8. 恐懼

每人都會有自己的恐懼,例如有人怕在台上演購,有人怕與陌生人社交,有人怕被批評……但是我們也要嘗試挑戰一下自己恐懼的事情,勇於面對才能發現自己更大的潛能。

9. 拒絕學習

我們需要「活到老,學到老」才能不斷吸收更多養分令自己進步,從學習中自我增值。反之,不吸收知識,只顧安逸度日的人很難保持與時俱進。

 

當然,窮不窮富不富,不是最重要。以上這9點都是我們工作時每人都會遇到的弱點,努力改善問題,積極面對困難,才能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