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學情緒 建立孩子的安全基地

    小袋鼠到了離開育兒袋的時候了,但仍然堅持留在袋裡,不肯離開……這樣的情節有沒有跟常常黏著自己、不願獨立的孩子很相似呢?其實,孩子面對陌生的環境感到害怕,不想離開父母身邊,是很自然的反應。但當父母成為孩子的安全基地,孩子有了安全感,自然便會跳出「育兒袋」,勇敢探索陌生的世界。

    整理/編輯部  圖片/編輯部(部分由筆者提供)

    作者/岑穎忻(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永遠不想離開媽媽的小袋鼠

    作者及繪者:希多、凡荷納賀頓 Guido Van Genechten

    譯者:孔繁璐

     

    故事:

    小袋鼠在媽媽的育兒袋裡感到很舒服、很安全,即使到了應該跳出來的時候,小袋鼠仍然堅持留在媽媽的袋裡。媽媽說盡好話,帶著小袋鼠四處走,看見漂亮的蝴蝶在空中飛舞,又遇見小象在河裡玩水,還有小鳥在樹上歌唱、小猴子在樹上盪來盪去、長頸鹿在原野上奔跑,可惜這些都未能吸引到小袋鼠走出媽媽的育兒袋。最後,媽媽很倦了,她坐在一旁休息。就在這個時候,有一隻袋鼠從遠處跳來,小袋鼠看到覺得好吸引,那隻袋鼠邀請小袋鼠一起跳,小袋鼠便很自然地躍出媽媽的育兒袋,跳入寬廣的世界。小袋鼠感到很有成功感,袋鼠媽媽也為小袋鼠的成長而感到很驕傲。

    情緒學習:

    引起情緒的原因

    情緒

    小袋鼠在媽媽溫暖的育兒袋裡,一切所需要的都由媽媽供應

    很安全和舒服

    小袋鼠不認識外面的世界

    害怕

    遇見另一隻袋鼠跳來,開始有同伴

    感到安全

    離開媽媽的育兒袋,和同伴一起跳

    小袋鼠感到成功感、媽媽感到驕傲

    給家長的話:

    1.不宜過早要求孩子獨立

    筆者曾收過一位家長的求助,因為2歲的女兒常常想家長陪伴,家長認為女兒不夠獨立,但是家長越推開女兒,女兒越要跟著家長,家長緊張起來,有時會責罵女兒,女兒便開始鬧情緒。筆者問家長為甚麼想女兒獨立?原來家長準備訓練女兒考幼稚園,聽聞幼稚園要求兒童獨立面試,有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因此希望女兒可以獨立和陌生人相處,不需要家長陪伴。

    其實,安全感對孩子的成長十分重要,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感到很安全,面對陌生的環境感到害怕,不想離開父母身邊,是很自然的反應。

     

    2.孩子獨立的心理過程

    孩子年幼時依賴父母是天生的特性,父母是孩子的安全基地,得到父母的愛和照護,孩子有了安全感,自然便會探索身邊陌生的世界。我們有時看見嬰孩在母親懷裡,眼睛卻四處看,就是在感到安全的情況下探索陌生的環境。當孩子走出父母的安全基地,在陌生的世界裡探索和學習,便會因為所遇到的事情而出現不同的情緒。當孩子遇到困難或失敗時,便會感到壓力或挫敗,這時便需要走回安全基地,在安全基地受到愛和鼓勵後,孩子便能重新得到勇氣,再次走出去陌生的世界探索和學習;當再次遇到挫敗或壓力時,孩子又需要返回安全基地……隨著年齡增加,孩子的安全基地會由父母變為其他身邊重要的人,而孩子能夠承受挫敗和壓力的能力也同時增加。

    3.耐心鼓勵和陪伴孩子

    因此,家長切勿責罵孩子依賴,或過早要求孩子獨立。家長應耐心地鼓勵和陪伴孩子,當孩子年紀漸長,又有了同伴,在適當的時候,便自然會離開父母,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