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活腦袋一片空白 你患了「腦霧」還是「家長霧」?

第五波疫情過後,確診數字仍未平息。專家亦提出更多「新冠後遺症」,人心惶惶。康復過後有些事情記不起來時,不少人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腦霧」。但原來不只新冠肺會有後遺症,連育兒也會出現後遺症?

撰文/編輯部

育兒壓力大致「家長霧」

如果新冠康復者出現腦袋一片空白、無法專注、失神、突然忘了要做甚麼,便有可能患上了「腦霧」。美國網路媒體Fatherly便提出,這也可能是因為育兒壓力令身心俱疲的現象,稱之為「家長霧」(Parenting Fog)。如果近來在照顧孩子方面壓力很大,又出現以上情況,便是父母們需要停下來稍作休息的警號了。

「家長霧」治療良方  了解壓力來源

父母可以花一點時間,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壓力來源是那些事情,把它們都記下來,分辨出有哪些需要解決,哪些是可以先放下,甚至不用擔心的。不要有將所有問題一網打盡的想法,這只會令你更吃不消。

尋求協助

育兒不應是一個人的責任,我們要勇於向別人尋求協助。夫妻、長輩、親戚、鄰居、朋友也可以是你的幫手。真的有需要時,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而獨自面對,導致壓力爆煲。

適度地讓自己得過且過

通常會有「家長霧」的父母,都不是因為他們做錯了甚麼,還是能力不夠,還是孩子犯錯或不乖,而是父母時時刻刻都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所有事都想做到完美。父母們其實可以放下這個罪惡感,給自己放鬆的空間。

保持規律生活

健康的身體可以正面影響心理健康,從飲食方面開始攝取均衡營養,做適量運動,到規律的睡眠作息,便是對抗「家長霧」的好方法。雖然這說易做難,但父母要記得,自己要先有健康的身心,才能繼續有精神照顧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