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神奇遠超想像 肯用腦就沒有難事

有紐西蘭學者研究發現,人類的IQ每10年增加3分。即指,人類的智商在不斷提升,而這現象被稱為「弗林效應」(Flynn Effect)。這又意味着些什麼?爸爸媽媽又可付出什麼努力,以避免在未來世代中與小朋友斷層?

撰文 / 張瑋珮女士
(現任聖雅各福群會陳廷驊基金會SOWGOOD!正向品格教育館館長,美國Worldwid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Coaches認可註冊企業教練(RCC) ,資深小學、幼兒及藝術教育工作者,主持超過200場正向及品格教育相關的教師、家長講座及工作坊。)

人類智商不斷提升

紐西蘭學者James Flynn發現,過去100年人類的平均智商(IQ)有驚人的增加,分數從20世紀開始持續穩定攀升。Flynn發現IQ每年會平均增加0.3分,即每10年增加3分。的確在統計學上,人類的智商是不斷提升,而這現象被稱為「弗林效應」(Flynn Effect)。

下一代比上一代聰明?

這是一個怎樣的概念?舉例說,假如爸爸媽媽生小孩時是30歲,小朋友的智商理論上應該比爸爸媽媽高10分,換言之,下一代必定會比上一代聰明。仔細想想,當你添置了最新款式的電子產品或者手機,最快學會的、甚至完全不需要學就會懂的,很多時候就是你的寶貝小朋友,甚至他會成為你的老師,教你如何使用最新的科技產品。

拜教育普及所賜

「弗林效應」之所以出現,都是拜教育普及、營養更豐富和科技進步所賜。但無論如何,這起碼說明了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人的腦不會是一成不變的,它是越來越發達,而小朋友將會,甚至會越來越聰明;而壞消息是,爸爸媽媽已經不可以用傳統思維與小朋友相處了,甚至是當你罵他們:「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時,證明你老了,而且是過時落後了。

三個腦袋的基本常識

雖然如此,但大腦和身體一樣有驚人的適應力,即使是成年人的腦,亦可以因為密集的訓練而改變和成長,也會因應環境而調整。對於上了年紀而又需要學習新事物的爸爸媽媽來說,又是否一個很好的消息?以下有三個關於腦袋的基本常識,或許有助啟發對於運動腦袋的想法:

  1. 大腦是非常有彈性的,可塑性極強。就像肌肉一樣,越練習得多就會越強壯,腦細胞的連結會越多越緊密,人就越聰明。
  2. 人的才華是可以開發的。大腦經過學習和努力鍛鍊之後,就能獲得新的能力,所以「潛能無限」這四個字並非虛言。
  3. 「挑戰」和「犯錯」是刺激腦部學習有效方法。願意付出努力,多用腦思考,樂於接受挑戰,不要害怕犯錯,你的腦袋是會給你合理回報的-會學習到更多。

當科學家對腦袋的研究越多,就越發現它是異常神奇,遠超想像,所以不要停步不前,肯用「腦力」就沒有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