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遊戲時間不足

    開學前,一口氣為三間不同的幼稚園舉行自由遊玩的培訓,喜見2017年香港教育局推行自由遊戲理念,鼓勵全日制學校推行不少於60分鐘的自由遊玩時段,半日制學校推行不少於30分鐘的自由遊玩時間,所以有很多幼稚園都陸續推行自由遊玩。Dr. PLAY 亦就此舉辦一連串關於遊戲、自由遊玩的工作坊及康樂及遊戲證書課程。目的是提升幼稚園教師的創意,對遊戲理論的認識及實踐。進一步提升學校內的自由遊戲文化。

    撰文/卓黃詠詩博士

    孩子應每日有「自由遊戲」時間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建議,學前幼兒每日應進行「自由遊戲」(Free Play)至少一小時。每當我們向家長問這個問題,答案是每天孩子有15分鐘玩已經是莫大恩惠。但究竟是教育制度不容許我們玩?是父母想我們多專注學習?還是小朋友自己只顧玩手機?

    香港小童群益會於2019年2至3月期間,訪問了逾千位兒童和青少年,發現54%受訪者於上課日每天遊戲時間少於1小時,於非上課日則有25%受訪者每天遊戲時間少於1小時。香港保護兒童會發言人曾表示,本港父母對玩樂促進兒童發展的作用,欠缺認識。其實,家長不妨拋開「勤有功,戲無益」的舊有觀念,重新了解自由玩樂對小朋友腦部、心理、情緒及社交發展的正面影響。

    需有家長教育配合

    很高興看見近幾年幼稚園陸續推行自由遊玩時段,提升學生在課本以外透過遊戲吸取知識,建立自信。我相信同時需要推行家長教育,讓家長了解自由遊玩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才能繼續將自由遊玩的概念延伸到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