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也想過一了百了  我們先一起想想6件事

人生難免會有低潮期,媽媽們經歷完生產後,需要面對育兒和照顧家庭的沉重壓力,也會容易出現負面情緒。但當傷心過後,我們可以怎樣從負面情緒的泥潭中走出來?

作家「德州媽媽」在書中以自身經歷向大家分享,療癒沮喪的心靈。

撰文/編輯部

 

1. 做完你死而無憾的事

德州媽媽說因為通常這些事做完就不會想死了。她也說目標可以訂得大一點,如要登上某座很難走的山、刺青、要到哪些國家觀光等,多花些錢也好,因為這些錢也可能是救命錢。

2. 找到自己的興趣

德州媽媽也說,自己很多次都是靠自己眾多的興趣來支撐面臨崩塌的精神世界。如果還沒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趁機會去找一找。德州媽媽分享了尋找興趣的小貼士:

  • 如果有一件事,你會做到忘我、忘了時間,那麼這就是熱愛的證明。而且做完還想再做,想要做得更好。
  • 如果你做完一件事情,覺得「就這樣而已」,那這只是你的慾望,而不是興趣。

3. 找到能夠短時間安撫自己的方法

每人面對傷心的方法都不一樣,有人需要看喜劇,抽離一下情緒;有人需要聽慘情歌,盡情沉溺一下,大哭一場。所以大家可以試一試在低潮時,你在情緒面前有什麼需要。

4. 找到精神榜樣

德州媽媽指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的感覺比較好,但也有些人,像她一樣,需要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在歷史長河中,有人也經歷過相同的處境和心情,他們也捱過了,鼓勵自己也努力捱過去。

5. 生活儀式感

生活上無論是多微小的儀式感也是讓你逃離壓力的一個空間。可能只是早上安靜享受一杯咖啡、一個豐富的早午餐等,一件小事就可以讓你保持生產力,不會掉進失去自信、對生活失去希望的輪迴。

6. 離開令你痛苦的人和環境

我們必須為自己在令自己難過的人和事的前面設下安全網,把自己帶離這些空間,有時候薄情才能自救,德州媽媽提議,不能一下完全離開,就先從疏遠做起。

希望這些經歷都可以讓沮喪的你一點生存下去的動力。當然,如果還開心不起來,還是要找專業人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