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給BB奶嘴? 善用奶嘴讓它變成育兒得力助手

    奶嘴對於父母來說是一個恩物,因為它在幫助安撫BB方面是一個好工具。BB 吃奶嘴後情緒都會冷靜下來,安然入睡。但是有些研究指出,奶嘴會帶來一些健康隱憂,亦有可能造成過度依賴。奶嘴只是一個工具,取決於我們如何用它。

    撰文/編輯部

    奶嘴的好處

    台灣小兒科醫生詹前俊指,BB有吸吮需求,滿足孩子此要求可以安撫他們的情緒。有時孩子只是想吸吮,並不是肚餓,所以奶嘴可以幫助分辨吸吮需求和肚餓,避免過度餵食。而且這也可以避免BB吸吮手指,有可能把細菌吃進肚子。

    奶嘴的安撫作用更可以幫助BB入睡,提升睡眠質素。另外,奶嘴也可以提升睡眠安全。根據美國兒科學會的報告,睡覺時吃奶嘴有助減低「嬰兒猝死症」的機率,可能因為它有助BB保持呼吸暢順,而且減少趴睡的機會,所以鼓勵孩子吃奶嘴。

    怎樣才算過度依賴?

    因為奶嘴真的幫了父母很大忙,父母會在孩子每次鬧情緒、哭喊時都往BB的口中塞奶嘴,便頓時停止哭喊,故造成依賴的原因大多是過度使用。除此之外,如果BB半夜醒來3-4次都需要吃奶嘴才能入睡,便算是過度依賴。

    正確使用奶嘴

    當孩除哭喊時,父母第一時間要做的不是塞奶嘴。因為哭泣是BB表達要求的方式,不一定是鬧情緒,父母應該要先觀察,再行動,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再採取合適的行動。我們也可以將奶嘴作為入睡工具,在孩子入睡初期可以嘗試輕輕拿開奶嘴。

    戒奶嘴的時機

    通常孩子到1歲以後,吸吮需求便會降低,而且會因為受到外界其他事物吸引而對奶嘴失去興趣。要是孩子對奶嘴依賴較強,父母可以循序漸進,讓孩子脫離奶嘴一段時間,再慢慢加長,最晚3歲前要戒斷,避免牙齒發育或語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