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聽爸媽的話 做個有禮孩子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漸漸把爸爸媽媽說的話當成「耳邊風」,有時候遇到不合心意的事會哭鬧,行為完全不受控制!即使和孩子好好講道理,也有機會被「頂嘴」,讓爸爸媽媽好生無奈!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成長版(4-6歲)《父母手冊》

不聽話是因為孩子不乖嗎?

很多父母都在說自己的小孩越大越難管,很不聽話,甚麼都要跟自己「頂嘴」,使人非常頭疼。其實,你的孩子不是不聽話,只是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見,認為自己的做法和說法才是正確無誤;也有些時候,爸爸媽媽認為只要為孩子安排妥當一切,孩子跟著做就可以,根本沒費神去聽他的心聲,一旦孩子不想做就被認為「不聽話」。

不再暴走 孩子「停下來」

「你為甚麼這樣不聽話?」很多時候孩子不聽話令爸爸媽媽生氣,也同時令孩子變得倔強起來。其實這些時候硬碰硬一點好處也沒有,惟有讓雙方「cool down」,停下來慢慢地想一想,才是有效的溝通之道!

Time-out快速冷靜法:

如果孩子的行為不受控,父母可把他帶到一個指定的地點,讓他安靜一下,這個隔離並不是一次懲罰,而是讓孩子從他正在做的危險或不應該的事情中停下來,有一個冷靜及反省的機會。當孩子冷靜下來,爸媽要有耐性地用簡單的幾句話做總結,讓孩子真正明白哪些行為是不被允許,以及被父母阻止的原因。           

 

「聽教聽話」五部曲

言出必行

要孩子學習聽話,首先爸爸媽媽要守信,讓孩子不能耍賴,逃避早就定下的規則。好像「再哭就把你丟掉」、「再不睡覺就找警察」這些不可行的話一次也不要講,而說出的話要言出必行,如「現在要回家,明天再帶你來玩。」即使孩子打鬧耍賴,也不能讓他繼續玩下去,而明天就一定要依約帶孩子到公園遊玩。

做事不拖沓

爸爸媽媽當然希望自己叫孩子去做某件事時,孩子馬上去做,這樣才乖巧聽話。當叫孩子幫忙做事時,孩子不理睬或是慢吞吞,爸爸媽媽有沒有因為自己的急性子,經常性打斷孩子自己做事的節奏?孩子拖沓可能是一種不滿的反抗。爸媽可以花一些時間跟孩子一起做一遍,為孩子解釋做這件事的重要性,並感謝孩子的幫忙,會比單純的吩咐來得有效!

互相尊重

和爸爸媽媽的日常應對,最令父母感到氣惱的可能是孩子語氣中的沒大沒小。4-6歲孩子可能已經非常會說話,連大人也說不過,經常「舉一反三」。舉例說,讓孩子謝謝帶他們上學、為他們準備飯菜的媽媽時,孩子卻視為理所當然,父母說的話也不放在心上,到底該怎樣教?最好就是用溫柔的語氣加上堅持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給予孩子提醒和指正,大人也要養成說感謝的好習慣,家庭之間互相尊重,孩子自然會認真看待父母的說話。

做錯事要說「對不起」

當被爸媽指責時,孩子可能會飛快地說「對不起」,以為這樣就足夠。其實,只教孩子說「對不起」是遠遠不夠,事後應該跟孩子詳細分析要道歉的原因,讓他明白做錯事後說「對不起」,是作有誠意的道歉,最重要的是真心反省,這樣下次才不會再犯錯,也可以讓爸爸媽媽知曉他是有歉意,而不是把自己的話當成「耳邊風」。

讓孩子承擔後果

有時候孩子硬要做一件事,爸媽實在很難阻攔,不過,只要這個決定不會為孩子帶來危險或不可收拾的後果,放手一搏讓孩子闖闖吧!無論成功與否,孩子都會從中學到寶貴的一課,後果好的自然讓孩子增添信心,失敗了讓孩子自行承擔責任,把事情矯正過來,相信下次再有類似的情況,孩子就會自己慎重考量父母的意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