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假日郊遊好去處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大家小時候的學校旅行或Field trip 一定有去過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說起來,真的很多年沒有再到訪了,所以今次決定重遊舊地!

整理/編輯部

圖文/ Kaka MaMa 與酒粒B

我們趁著周末來到這裡,悠悠閒閒的周圍走走,沒有特別定下甚麼行程,純粹東走走、西走走,讓酒粒B自由發揮。我認為與其留在家中以看書形式了解自然生物,不如直接去大自然走走,讓小孩自己發掘吧!

交通方便 同時遠離繁囂

始終酒粒B年紀小,想帶她接觸大自然,最好就選擇周圍人群不太多,遠離繁囂的地方,出外走走。由彩虹乘車到西貢北港站最快半小時,步行大約10至15分鐘,就可以到達位於西貢北港站附近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因為預計就算用揹帶揹起酒粒B都可以輕輕鬆鬆到達目的地,所以今次我們未有帶BB車。

大自然生態應有盡有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向來是喜愛大自然生態朋友的必去景點,亦是適合一家大小進行親子活動的好地方,裡面有小荷花池、蝴蝶谷、昆蟲館、小果園 、趣味植物、中草藥園等,還有一系列展館,例如魚館、地質公園館等。還有條蕉坑自然教育徑,腳骨力較好的大人朋友可以選擇去行山,這裡是一個動靜皆宜的郊遊好去處,而且是免費入場!還有大片草地,適合帶狗狗去散步,我們當日沿途亦遇到很多主人帶小狗來散步。

還在學行階段的酒粒B東走走西走走,已經很開心,小朋友的開心其實很簡單單純,在涼亭坐坐、乘乘涼,就過了一個下午。因為今次的行程都比較隨意,所以我們未有一一參觀場地中的展館。

聘用聽障人士的聰鳴茶座

中途如累了想休息,我推介大家可以去中心內的「聰鳴茶座」吃下午茶,過一個悠閒下午。聰鳴茶座會聘用聽障人士,而且食物質素不錯,價錢合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聰鳴茶座

http://www.dcafe.org.hk/

如想光顧,就要注意它們的開放和關門時間,我們光顧當日是營業至下午4:30,裡面有飲品及雪糕售賣。

美式牛肉芝士漢堡,配薯條跟汽水 $98

雙層豬柳蛋漢堡,配薯條跟汽水 $72

另外,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亦是一個適合野餐的好地方,內有很多地方備有涼亭或可供野餐的枱櫈。

夢幻蝴蝶 在眼前飛舞

我們剛巧見到一大群蝴蝶圍在一棵植物上,非常壯觀!目測應該都有20至30隻蝴蝶,Kaka mama 真的從未試過一次過見到那麼多蝴蝶在我面前出現。Kaka mama 一向都很喜歡蝴蝶,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同樣在這裡遇見很多蝴蝶呢?

請記緊提醒你的小朋友不要騷擾那些蝴蝶,這樣會擾亂自然生態呀!靜靜地觀察就可以。另外,中心裡面亦有昆蟲館及蝴蝶谷可供參觀。

溫馨提示─交通篇: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於北港巴士站下車,過對面馬路,然後步行前往中心(大概5至10分鐘)

92號巴士來往港鐵鑽石山站-西貢

1A號專線小巴來往港鐵彩虹站-西貢

還有部份去西貢的巴士或小巴會經過北港站,詳情可以可到官網瀏覽詳細的交通路線。另外,亦可選擇自行駕車前往,中心有停車場提供。

我們離開中心的時候,酒粒B已經睡著了。於是,我們選擇直接由北港巴士站乘小巴離開回去彩虹地鐵站(沒有回去西貢市中心)。

提提大家,由於北港巴士站是來往西貢至市區的中途站,所以是比較難有位置可乘搭 小巴或巴士,大多在總站已經上滿客,當日由於剛有一架小巴沒有在總站上客,所以我們幸運地乘搭這架小巴。有需要時可能需要先乘車去西貢市中心,然後在總站轉車會較容易有位置乘搭。

溫馨提示─孩子篇:

記得帶備適合幼兒用蚊怕水及防曬,並要定時補充防曬,以免曬傷,亦要定時補充水份,慎防中暑。如果與剛識行的幼兒同行,要小心沿途的草地和石路或有碎石,小心看管幼兒以免他們跌倒。

請緊記時刻洗手保持衛生和戴口罩,繼續抗疫保持社交距離。另外,中心內沒有育嬰室但有洗手間,要留意洗手間的開放時間。

城市中的後花園

多年沒有到訪這個地方,今次重遊舊地就再一次愛上!這裡環境清幽,很值得遊覽,就好似城市中的一個後花園,下次一定會再來,深入去參觀每一個展館。又或是下次準備食物來野餐,也是個不錯的親子郊遊好去處。相信待秋天天氣轉涼時,再到訪這裡,又會有另外一番的風景呢!

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免費入場)

地址:西貢蕉坑

開放時間:展覽館及洗手間等設施(星期一、三至日及公眾假期 9:30am 至4:30pm 星期二休館)

園內範圍保持開放

詳情請自行到官方網站查詢,一切以官網公布為準

網址:https://www.afcd.gov.hk/……/cou_lea_ven/lio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