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快樂伴讀 發展寶寶腦力

專家審校/ 程衛強 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寶寶真的能聽懂嗎?」、「經常把書亂丟,應該是沒興趣吧!」父母會覺得寶寶還小,哪有能力理解大人的說話,更遑論看書了。不過,別小看孩子的能力呢!年幼的他們有著無限的潛能,更需要父母引導他們學習和發揮。因此,閱讀永不嫌早,今天就開始跟寶寶建立親子伴讀習慣吧!

不少家長反映,寶寶喜歡咬、撕和玩弄書本,可以顯示他對「書」有一定興趣,這也是寶寶好奇和探索的學習過程。爸媽可以先讓寶寶玩個夠,待熟悉書本的構造,才慢慢引導和發掘書中的內容。其後,父母可協助寶寶將書重新放好,先介紹書中圖畫,並開始進行伴讀,讓寶寶明白閱讀的方法。要是寶寶對書本失去興趣,建議不要強行催迫,可以暫時把書收起。

加上,寶寶還未習得翻書的技巧,一時用力過大無意撕破書本。若寶寶真的不小心撕破,家長可先拿走書本,並堅定地向寶寶傳達「不可以這樣做」的訊息,然後再示範正確的翻書動作。年幼的寶寶小手指肌肉發展未成熟,仍未能完全掌握力度,可以先選擇布書或硬皮書,讓寶寶練習純熟後,再轉用紙書。

如何選擇適合伴讀的書籍呢?

  • 內容貼近寶寶生活和興趣
  • 文字盡量簡短,沒有文字也可
  • 圖畫色彩豐富、線條簡單
  • 方便清洗的材質:布、塑料或硬皮書
  • 符合寶寶發展、能力需求

4大父母的伴讀絕招!

  1. 營造適合親子伴讀的環境

家長先要為寶寶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閱讀空間,建議讓寶寶一起參與佈置,而圖書則放在寶寶觸手可及的地方,也可把靠墊放進閱讀範圍內。然後將分散寶寶注意力的東西,如玩具、電視和手機等放到遠離的地方。為了保持清潔,食物和飲料亦都不宜帶入閱讀範圍,避免寶寶打翻。

  1. 用技巧吸引孩子

父母常常因為講故事時寶寶注意力不集中,老是想跑掉而感到氣餒。其實寶寶的專注力本來就比較短暫,對所有事都充滿好奇,單靠誇張的語調並不能成為長久吸引注意力的方法呢!

不過父母的確可以在說故事時,隨著劇情、角色變化而改變聲調、語速加快減慢,同時配合不同的表情和動作,在適當時候讓寶寶也參與到故事中,讓寶寶容易投入其中。圖書上精美的插畫也容易吸引孩子,父母可以看圖說故事,一邊指著圖片引導寶寶欣賞,一邊用抑揚頓挫的聲線解讀圖書。

  1. 重質不重量

0至2歲的寶寶也許只能理解故事的小部分,所以不用一開始就急著閱讀大量不同書籍。親子伴讀的目的不在於學習知識,而是培養親子關係、想象力和閱讀興趣;同時,亦是為了加強寶寶對周遭的人和事的理解,所以必須建立優質的閱讀時間,父母應花時間閱讀將用作伴讀的圖書,對該書有一定的認識,在伴讀時便更能引導寶寶感受和思考,這並不是大量照本宣科、指著書本逐字逐句朗讀就可達到目的呢!

  1. 讓孩子表達意見

許多故事書的封面設計特別,父母可以在閱讀前先和寶寶討論:「這是小鳥嗎?我們閱讀的故事是關於什麼?」讓寶寶想像故事的發展,對內容期待能讓閱讀更順利地進行下去。寶寶有足夠能力閱讀圖畫,並會對圖書內容作想像和思考,伴讀時父母可以多讓寶寶說出觀察到的事,也可以多發問以啟發思考,激發其求知欲。

我的寶寶總是坐不定,怎樣能夠順利伴讀呢?

嘗試配合寶寶的作息時間吧!在寶寶玩耍後活動力降低時,營造安靜的環境有助寶寶靜下心來和父母一起閱讀。也可以選擇在不同時間和寶寶伴讀不同類型的書,例如是寶寶有精神時伴讀有遊戲內容的書,或是睡前閱讀柔和的床邊故事,將伴讀融入寶寶生活之中。

買了一堆圖書,可是寶寶只翻其中一、兩本,怎樣辦?

讓寶寶挑選自己喜歡的書吧!寶寶喜歡重複閱讀某本書表示該書有吸引之處,父母可以先觀察寶寶喜歡該些書籍的原因,再投其所好,畢竟伴讀的主要目的是讓寶寶對閱讀產生興趣呢!

爸爸媽媽要記得,毋須強迫寶寶閱讀,進行親子伴讀時,只要適時加入多元化的主題、素材和小遊戲等,便能提高寶寶對閱讀的熱忱。當寶寶被父母的閱讀習慣潛移默化或被圖畫吸引後,自然有效培養閱讀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