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隔代教養心結 分清教養角色站在同一陣線

現在很多父母都需要工作,有時候便會請祖父母幫忙照顧小朋友。這樣既可以分擔父母照顧孩子的壓力,專心工作,又可以藉此讓祖孫之間增進感情。但是隔代教養往往因為兩代教養觀念不同而衍生問題,我們可以怎樣避開這些衝突呢?

撰文/編輯部

別把祖父母當成孩子的父母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陳主任認為,要避色父母和祖父母在教養方面發生衝突,我們需要明白祖孫的關係和親子關係不盡相同,對孩子的態度自然會不一樣,所以我們不應強迫祖父母扮演父母的角色。陳主任解釋,祖父母到了這個年紀,想包容和寵愛孫子非常正常。而且時代改變,兩代人教養觀念可能有不一樣,我們不應強迫祖父母套用我們的方式。

與祖父母建立夥伴關係

教養方式有千千萬萬種,沒有一定的對錯。父母既然請祖父母幫忙照顧子女,便要充分授權。看到孩子第一時間檢查孩子有沒有事,將一堆「專家說」的資料教導他們,都是不信任祖父母的表現。祖父母也有他們的育兒經驗和人生閱歷,我們要信任祖父母才能站同一陣線,而且兩代應多討論,如談談今天做了甚麼,營造愉快共養氣氛。

好好商量  提供建設性方法

與祖父母的教養方式有意見不合時,不應即場大聲指責對方,否則做成關係裂痕。只要孩子在一個安全的情況,我們可以在事後冷靜討論和溝通。此外,如果我們要否定祖父母的方式時,嘗試提供建設性的替代方式。例如,父母不想孩子吃太多糖果,可以事先預備水果,讓祖父母給孩子吃。孩子生病的話,父母也可以先預備好診所和就醫的備忘錄,幫助祖父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