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口罩令的後來 如何選擇戴與不戴?

    經過3年每天都要口罩示人的日子,今年3月大家終於可以解放了。政府解除了口罩令,大家都可以從口罩中解脫,但新冠肺炎或流感的感染危機又有何解?

    撰文/編輯部

    脫下口罩主要疑慮  孩子「免疫負債」

    有不少家長都對解除口罩令感到擔憂,擔心校內團體生活會令孩子互相傳染。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學前教育組長、文欣幼兒園園長林宜靜表示,幼稚園的孩子年紀小,防疫觀念不強,生活自理能力也相對較弱,防疫上更需要家長的協助,加上近年孩子長期戴口罩,疫情期間較少接觸病毒,導致免疫系統對病毒認知有限,在脫下口罩初期容易「打敗仗」,頻繁生病,家長會擔心也很正常。

    戴口罩的決定權在自己手中

    雖然政府解除了口罩令,但市民可以自行選擇是否戴口罩,所以如果父母和孩子認為身體狀況、學校環境等有需要戴口罩,保持佩戴亦為正常做法。

    從生活中提升孩子免疫力 

    如果家長和孩子都想脫下口罩,家長便要在日常生活開始提升孩子的免疫力。例如,勤洗手,規律生活和穩定睡眠都非常重要。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推薦學齡前兒童(3-5歲)最好睡足10-13小時;小學生(6-13歲)要睡9-11小時;青少年(14-17歲)要睡8-10小時。此外,均衡飲食和保持運動習慣都是增強抵抗力,保持健康的好方法。

    以上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要真正實行起來往往不容易。有家長會靠補充品增強免疫力。市面上雖然有許多營養補充產品強調有效調節免疫力,如維他命B、D、鋅等,但都還需要更多臨床證據證實。家長可以用以參考作為提升免疫力的輔助,但最治本的做法仍是要從個人體質改善。

    重拾面部表情辨識能力

    剛看到身邊脫下口罩的朋友、同事、鄰居的樣貌,有沒有一稚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這幾年我們只看到大家戴着口罩的樣子,看到對方真面目後,我們都差點認不出對方。對大人來說,可能只需幾天至一星期適應,但對於孩子來說,他們在重要發展時期被剝削了臉部表情辨識訓練。認知人的面部表情的能力非常重要,對孩子未來的情緒判斷、建立人際關係都有長期影響。所以脫下口罩其實也有好處,孩子可以接觸不同的人,拓展社交能力,學會辨認自身和他人的面部表情。

    戴與不戴,如何選擇?

    如果家長還是對不戴口罩感到不安,我們可以先理解一下自己焦慮的源頭在哪裏。擔心孩子會生病,那麼我們可以思考一下除了戴口罩,還有沒有其他策略保護孩子?關於生病之後的後果,的確曾有孩子因患上流感而出現重症或死亡,但是家長不用太過不安,了解真實的比例和數據,避免過度放大「最嚴重的結果」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