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愈「錯」愈勇 正面迎接各種挑戰

小朋友犯錯的時候,有時我們比孩子還要心急,恨不得自己來做,但其實適當的犯錯反而會讓小朋友成長。父母經常期望孩子完美,這樣的壓力下,孩子有可能會害怕犯錯,變得畏首畏尾。

撰文︰編輯部

固定性思維  vs 成長性思維

美國史丹彿大學行為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 研究出固定性思維和成長性思維兩種思維模式在人類學習上的影響,這些思維模式不但會影響我們的行動,更會令我們對挑戰和困難有不同的觀念。固定性思維的人會對挑戰和挫折有着消極的態度,認為自己沒有可能可以成功,從而失去動力,其腦部活動較低;成長性思維的人則是抱着一個積極態度面對挑戰和挫折,吸取錯誤經驗,發展出更高的成就,其腦部活動較高。

包容孩子的錯誤 培養堅毅的孩子

Carol Dweck亦提到芝加哥有一間高中,將成績不合格的評分等級名為 “Not Yet” (還沒有)而不是 “Fail” (不合格)。她指這個評級名稱有助學生正面思考,因為“Not Yet”代表學生正在學習中,有進步的機會,未來仍有機會做到,但是“Fail” 會令學生只着眼於失敗,覺得自己無用,對未來的可能性並不樂觀。所以當父母教育小朋友時,也可以避免過分斥責孩子的錯誤,包容孩子犯錯,令他們更有信心和毅力迎接下一次挑戰。

多讚賞  鼓勵正面迎擊挑戰  

犯錯是成長最大的動力,家長也要鼓勵孩子勇於踏出第一步去挑戰,知道自己的強弱點和需要改善的地方。面對小朋友的失敗,我們可以讚賞他們在過程中的努力,並鼓勵他們不用害怕,繼續從不同角度嘗試。此外,我們也可以與孩子談談在挑戰過後學到了甚麼,提醒小朋友改善之餘,讓他們不要只集中於事情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