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線 代價比收成多?

香港社會競爭激烈,「贏在起跑線」已經不夠貼地,現在起跑線更要推前至出生前,實行「贏在子宮裡」!不少父母為了悉心栽培孩子,不惜花費大量金錢、時間和精力鋪排康莊大道,務求以亮麗豐厚的履歷躋身名校,不過這樣就能確保可以到達美好的終點嗎?

整理/編輯部

專家/謝清美 (教育心理學家)

繁忙兒童的生活

一句「贏在起跑線」,令一眾父母擔心子女比同齡孩子晚起步,遭受社會淘汰,因此將學前教育推得愈來愈早。孩子尚未出生,早已報讀多項興趣班、面試班、學習班等,務求子女精通學術、樂器、多國言語等才藝,為入讀名校作好準備,生活分分中比大人的還要忙碌。教育心理學家謝清美(May)不諱言,「過分催谷孩子無疑是走錯方向,將焦點著眼於輸贏十分短視。」她認為每個小朋友都有足夠的天賦活出生命,不論是家長抑或老師,責任就是激發孩子的內在潛能,並幫助他們發揮出來,其表現自然出眾,特別0至6歲是學習的黃金時間,此時期所學的知識差不多佔一生中的7成,要孩子學習多種語言、技能都不是問題,重點在於「不要強逼」,而是透過自然的方式誘發潛能。

催谷文化的代價

對2至3歲孩子而言,最理想的學習環境是讓他們在自由的空間周圍探索,玩樂從來是小朋友的天性,透過遊戲進行探索和體驗不同的新事物,有助發展思維。可是,現今父母早早就送孩子學這個、學那個,要求他們「坐定定」,過著規範的學習模式,如此下去勢必影響子女的身心發展,學習方面也會倒退。

另外,過多的興趣班導致精神緊張,帶來情緒或行為問題,例如容易感到焦慮不安、食欲不振、脾氣暴躁等。小朋友每天行程緊密,連哭的時間都沒有,負面情緒無法疏導,積壓在體內變成毒素,捱不下去就容易「爆煲」,而父母的管教模式也會對其留下陰影。況且,孩子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不但令潛能不能發揮,甚至拖累整體成績下降。

觀察孩子狀態

家長應在孩子參加各項興趣班後,觀察一下子女的表現,例如更有自信?樂於上課?還是信心下降?脾氣變得暴躁?若是後兩者的話,就要檢討過分學習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家長要時刻保持覺察,觀察小朋友的狀態,孩子哭完過後,很快就回復心情屬正常情況,一旦發現他們的情緒變差就要找出問題根源。要是家長不想子女落後他人,May建議可選擇相對較人性化的教育中心,讓他們在開心輕鬆的環境下學習,盡量取得平衡。

休息時間同樣重要

理想的學習是提供一個安全環境予孩子自由探索,利用五官、六感和心連結學習,與此同時需要時間沉澱和消化。當孩子有充足休息,如安坐下來、聽聽音樂或與父母擁抱等,令他們處於自在舒服的狀態,便有助清走腦海中的垃圾,於是變得更有精力繼續學習和遊戲。

父母無條件的愛

到底如何給予子女真正的愛呢?家長必須先愛自己,只有擁有足夠的自愛才能將之分享給他人,其實愛的真正含義在於肯定自身價值。要記得,作為父母是要給予孩子關懷、笑容、喜悅,並非一場交易或要從他們身上換取甚麼。家長必先肯定自我價值,毋須將孩子填滿自己的遺憾,而是與他們一起成長。同時要釐清自己的心態,想一想該給予小朋友甚麼,而非從子女身上獲取甚麼回報,甚至以此作為炫耀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