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應對疫情8個小貼士

疫情影響著大家的日常生活,或會感到有點束手無策。安住自己的心,是最需要的應對。作為爸爸媽媽的你,既要照顧好孩子,又要照顧好自己,可能會感到不安、不知所措,有適當的準備定能令自己免於困惑。跟大家分享8個小貼士,家長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並加以利用來面對疫情吧!

整理/編輯部

撰文/李穎賢女士(註冊臨床心理學家/現職聖雅各福群會學前兒童到校支援服務)

疫情影響著大家的日常生活,或會感到有點束手無策。安住自己的心,是最需要的應對。作為家長的你,既要照顧好孩子,又要照顧好自己,可能會感到不安、不知所措,有適當的準備定能令自己免於困惑。

分享8個小貼士

以下跟大家分享8個小貼士,家長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並加以利用來面對疫情。請記住,每個人的方法都可能有差別,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來使用 :

1.與人溝通

縱使人與人見面聚會較困難,但我們仍可使用電子媒體作溝通,保持聯絡,聯繫上大家的心,互相給予支持或鼓勵。

2.計劃日程

將每天日程計劃好,當中包括會令自己愉悅或有成功感的事,增強自我效能。每天的日程表有提醒作用,能令生活有序。

3.正面習慣

寫下5-10個好習慣,恆常做出來,令身心更強壯。好生活源自好習慣,可把習慣好好排序的話,生活自然便井井有條。

4.減壓方法

寫下10項輕鬆又不影響身心的事情,如聽音樂,有空便做,放鬆身心。這樣可減少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同時增加良好的感覺。

5.幫助別人

在能力範圍下幫助別人,同時可使自己有更多正面情緒。

6.持續活動

保持運動習慣,令身心健康平衡。運動能使腦部分泌更多快樂荷爾蒙,使人身心愉悅。

7.限制消息

限制自己每天上社交媒體、接觸消息的機會,放輕鬆。面對大量的新聞和資訊,我們要當心或可能是假資訊時,要好好分辨,保護自己,免被蒙蔽。

8.有需要求助

求助不可怕,當情緒去到不能承受時,請向專業人士求助。專業人士能幫你了解事件,深入分析,拆解行為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