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久違的出遊 親子海外旅遊準備小錦囊

防疫措施放寬之後,在家悶了好幾年,家長終於可以帶小朋友一起來個海外親子旅行。如果家長想帶嬰幼兒去旅行,有什麼東西需要注意?

撰文/編輯部

選擇你的目的地

如果要帶嬰幼兒出國旅遊,首先應要選擇一個合適的旅遊國家,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醫師建議選擇短程的國家,以及氣溫、時差和本地相近的目的地,此外,良好的衛生環境和方便的醫療資源,也必須納入考慮,以免突發狀況出現時無法應對。

那麼孩子多大才能出國旅行?沈仲敏醫師建議寶寶滿三個月大再出國,原因是他們多經養成較固定的作息,家長在照顧上也比較得心應手。但其實也沒有硬性規定,家長可以就寶寶的個性、穩定度來做考慮。如果孩子比較敏感,容易因環境的變化而缺乏安全感,父母可以採取「定點玩」的方式,不要太過頻繁轉換住宿,讓他們可以建立安全感。

幫寶寶準備行李

  1. 藥物:

    感冒藥、退燒藥、咳嗽藥、流鼻水藥、腸胃藥與外用藥膏,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孩子有固定服用的藥品,也要記得攜帶。這些藥品最好由醫師開立,確保用藥安全。

  2. 防疫用品:

    幼兒的抵抗力始終不及成人,到達目的地,最好時常消毒、洗手,亦可常備酒精濕紙巾和口罩。

  3. 安心小物:

    帶同孩子安撫玩具、小被被、毛公仔等,讓他們在陌生的環境中仍保有安全感。

幼兒搭飛機常見狀況小錦囊

  1. 起飛或降落時耳朵不適

飛機在起飛和下降時因為耳咽管壓力不平衡,容易造成耳朵疼痛。可以讓孩子喝水或喝奶,藉由吞嚥的動作促使耳咽管打開,減緩不適。

  1. 哭鬧不止

長期留在陌生環境容易令寶寶不安,家長可以利用一些玩具、小零食轉移寶寶的注意力,消除不安感。

  1. 時差問題

家長可以盡量依照孩子的睡眠時段來選擇適合的航班時間。選擇搭夜機的話,可以先在白天時多消耗孩子的體力,確保孩子上機後能夠入睡。

  1. 皮膚敏感

飛機中的空氣較乾燥,在登機前可以先幫孩子塗抹乳液,途中可塗抹多次,避免因乾燥而令皮膚痕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