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孩子成長的訊號 當孩子說「關你什麼事」

    當各位父母想要關心一下孩子時,他們卻冷淡地回應一句「關你什麼事」,這個時候你們是不是感覺到一股熱流由腳底衝上頭頂,準備要爆發了?父母們聽到這句說話一定會感到非常生氣又受傷,但請先稍安毋躁,孩子這樣說不一是為了反抗父母,反而是表達了「爸媽,我想學習長大」的轉變。

    撰文/編輯部

     

    事出必有因  先了解孩子內心心聲

    同樣是位媽媽的諮商心理師鍾宜伶,也有相同的育兒經歷。她分享,孩子說「關你什麼事」的背後想法其實是「這是我的事」,表示孩子想要一個屬於自己我私人空間,想要開始獨立,自行處理自己的事情,所以向父母劃下了一條「我想保有隱私」的界線。而孩子在家庭中學習個體化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成長階段。

    心理學者認為孩子由出生到成年,會經歷兩次「個體化」的過程。著名心理學家Margaret Mahler指,第一個便是在父母最害怕的「Trouble Two」幼兒期。Mahler透過研究發現,孩子剛出生的時候會有與母親共生、一體的概念。當孩子慢慢長大,開始對外界環境有不同感知能力之後,他們便會開始慢慢離開母親,投入自主探索世界的經歷,開始學會分辨「你、我、他」的自我概念。

    心理學家Peter Blos其後提出第二「個體化」會發生在青少年時期。孩子在成長我過程中接觸外界環境,與人互動的經驗,令他們開始建立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所以更嘗試脫離父母的保護和影響,發展自主能力,成為獨立的個體。

    與青少年孩子的相處秘方

    如果這樣說,是否代表父母只能放任孩子不管?他們會不是在外面遇到麻煩不說?自己會孩子之間的關係會不會愈來愈疏遠?父母要拿捏好適當的收放,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歸途,協助孩子學會獨立。

    1. 尊重孩子的私人空間

    孩子想要有自己的隱私,我們可以主動詢問、關心孩子,如果他們不想說,可以問問他們不想分享的原因。諮商心理師鍾宜伶從兒子的回答中得知,通常這都是因為 一、想先自己處理,二、只是小事一樁,父母不需要知道,三、與朋友說好的秘密。所以也可以告訴孩子允許他們秘密,而孩子也清楚表達時,父母也要做到不越界。

    2. 留意孩子的異常變化

    家長難免也會擔心如果讓孩子有自己的秘密,他們會不會遇到困難不向父母求助。我們可以多留意孩子日常生活作息、習慣、情緒表現等有沒有出現異常變化,例如失眠、胃口改變、對原本的嗜好失去興趣,或是情緒波動都比以前大等。這時候家長可以主動詢問孩子的狀況。

    3. 提供安全感

    孩子在發展自主能力時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挑戰,當孩子向父母求助時,父母應該認真回應和看待孩子的,先照顧孩子的情緒,再一起討論問題。讓孩子有一個安全感的基地,他們便能更有勇氣去探索世界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