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育兒也能邊減肥 揭開媽媽減肥失敗的陷阱

生了孩子之後,媽媽們除了要面對照顧寶寶的難題,更要煩惱產後體重增加的問題。即使實行了減肥計劃,效果好像不顯著,又或者因為要照顧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和心思放在減重上。日本減重專家EICO教練產後同樣面對體重增加的問題,她發現媽媽們生孩子後改變了生活模式,導致減重變得困難。只要將難題逐一擊破,便可以成功管理身材。

撰文/編輯部

無法自由控制時間

生孩子後,一切都以孩子做第一位。孩子的事情永遠都是最重要的,所以媽媽們不得不把自己的事情放在腦後。每天忙着為孩子準備食物、洗澡、哄睡覺等等,都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去做運動或精心準備營養均衡的餐點,令減肥計劃不能實行。

習慣化悲憤為食量  睡眠時間遭剝奪

養育孩子的壓力之大,相信各位媽媽都懂,有些媽媽甚至出現焦慮情緒。為了舒緩壓力,一些媽媽可能會以食物來化解心中的煩惱。產後變得喜歡大吃大喝便容易導致體重急升。此外,照顧新生兒的時侯,媽媽的睡眠時間少之有少。孩子醒着的時候,媽媽必須也要起床;孩子在睡午覺,媽媽也要趁機完成家務;晚上又可能要照顧在半夜醒來的寶寶,睡眠不足也會令身體儲存脂肪,情緒也會更暴躁,沉重的壓力底下令大吃大喝的問題更嚴重。

產後吃不胖的假象

生完孩子,開始餵母乳的時段是媽媽突然瘦下來的階段。因為餵一次母乳消耗50至100卡路里,在孩子出生後半年內是哺乳的高鋒期,每天約消耗350卡至500卡路里,相當於成年人游泳70分鐘或慢跑80分鐘的消耗量。EICO教練以她的經驗說,在這個時候,媽媽即使沒有做運動或控制飲食,體重也有可能會下降,造成吃不胖的假象。而且餵母乳消耗大,媽媽也會容易感到飢餓,食量會變大,長期便會習慣了胃口變大。當孩子開始吃加固食品時,媽媽繼續維持這個食量,便會漸漸開始長胖。

零食當正餐  變成孩子的剩食清理員

媽媽要先照顧小朋友吃飯才輪到自己填飽肚子,所以進食正餐的時間經常都在最後。EICO教練分享,為了讓孩子好好吃飯,自己要緊盯着他們吃完碗內的食物才罷休,所以她只能趁空檔隨便吃些東西先填一填肚子,像是麪包、餅乾等方便吃的食物。這些食物大多都是以醣類為主,攝取過量便容易長胖。有時孩子吃不完的食物,媽媽們又會怕浪費,最後自己將它們解決了,漸漸地體重便會跟着增加。

那媽媽要怎樣才能成功減肥?

要成功減肥EICO教練提出了一些建議,她認為媽媽不能將自己長胖的原因全歸咎於生孩子,將它視為理所當然,成了一個藉口。她也提議除了吃東西之外,媽媽們也可以找另外的事情幫助自己舒壓,避免暴食的習慣。另外,日常做家務也可以是做運動的好機會,吸塵、抹桌子這些動作也可以消耗卡路里,甚至將孩子當作負重工具,可以做運動又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減肥始終最重要的是飲食均衡,不要勉強,健康瘦身才是可持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