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人手一杯咖啡 原來飲咖啡的時機也是門學問?

作為都市人,每日朝早都要用一杯咖啡醒神,作為開始一日忙碌工作之前嘅儀式。但原來咖啡飲幾多、幾時飲,對健康都會做成不同影響?

撰文/編輯部

什麼時候飲咖啡最好?

上午9點30分到11點喺最適合飲咖啡嘅時間。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運動營養師Amanda Maucere指, 2009年一項研究發現,皮質醇的水平在早晨的時候最高,然後便會開始下降,上午9點30分到11點和下午1點至5點,這兩個時段下降得最多。皮質醇是一種令身體清醒的壓力荷爾蒙。如果在剛起床,皮質醇水平最高的時候再飲用咖啡,刺激身體分泌更多壓力荷爾蒙,就會容易引發壓力、焦慮。

此外,運動前30分鐘至1小時前都是飲用咖啡的好時機。因為不少研究都發現咖啡因會提高腎上腺素水平,還會刺激唔同神經、提高肌肉溫度,促進運動表現。

睡前多久不要飲咖啡?

攝取過多咖啡因會阻斷腺苷和褪黑激素的受體,影響睡眠。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表示,咖啡因會在四到六小時內分解,例如想在晚上10時睡覺的人,最好在下午4點後便不要再飲咖啡。但密西根大學睡眠專家Dierdre Conroy也有提到,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因人而異,而且不同的飲用咖啡習慣亦會影響個人對咖啡因的反應。

適可而止  出現耐受性怎麼辦?

2022年的一項英國研究指出,一天喝3杯咖啡可有助長壽,降低12%死亡風險、17%心臟病風險以及21%的中風風險。此外,不同研究都指多飲咖啡對健康有好處,減少身體發炎反應,促進新陳代謝,阻斷可引發心律不整的受體,並抑制脂肪吸收。但還是每天不要飲多於2-3杯咖啡,以免引致失眠或焦慮。

長期喝咖啡可能會發現效用好像沒有那麼明顯了,為此專家建議每一個月休息一星期,不喝咖啡,令身體可以重新適應咖啡因。